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兆峰:旅游扶贫,要注重乡贤带动


2018年05月15日 11:43  点击:[]

在“全域旅游”时代,湖南如何抢抓机遇?湖南哪个区域最有发展潜力?“旅游扶贫”这一政策提出后,湖南又有哪些区域可以突破旅游产业发展瓶颈,乘势而上、借得东风?

本期“湘游思客”,专访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兆峰教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

盘活政策 突破瓶颈

全域旅游如何抢抓机遇?王兆峰说,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但是,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我国旅游有效供给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旅游发展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管理,规范市场行为,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王兆峰认为,要发展好全域旅游,一定要用好用活中央的有关政策,通过相关政策,盘活各方面资源。比如说,交通是我们旅游发展的重要瓶颈,发展旅游就是要“村村通”、“景景通”,在交通布局的过程中,景区景点之间要科学合理的分布联系起来,这样在提升交通运行效率的同时,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文化部与旅游部合并,有利于整合资源,是一个重要机遇。”王兆峰说,旅游的核心和灵魂就是文化,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十三五”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推动了文旅产业的融合。湖南是文化大省,也是旅游大省,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快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旅游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王兆峰认为应该大力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解决当前旅游行业蓬勃发展,但各项人才都不能满足旅游行业的需要的矛盾。“要抓住人才培养的示范点、示范核心区,以点带面,逐步覆盖,并结合高校的人才培养和智库作用,推动全域旅游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全域旅游,长株潭和大湘西大有可为

说到目前湖南全域旅游发展比较好的地区,王兆峰认为,张家界作为湖南旅游的龙头,是全域旅游发展与转型的示范和样本。同时,凭借张家界在天门山、武陵源等著名景点的品牌带动,加上凤凰古城、里耶、老司城、芙蓉镇、德夯、雪峰山、洪江古商城等临近区域优质的旅游资源科学整合,带动整个大湘西的旅游的大发展,加快大湘西旅游扶贫致富的歩划。

王兆峰也非常看好长株潭区域的城市旅游发展。他认为,长株潭地区是湖南经济中心、人口密集区,交通也十分便利,非常适合发展都市圈旅游、城市群旅游,通过发挥长株潭城市群旅游发展的辐射作用、扩散作用,带动相关城市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但目前长株潭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不够,旅游线路科学规划还不够,如果把韶山、彭德怀故居、炎帝陵等世界性的景点有机连成一个整体,长株潭有望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旅游扶贫,注重乡贤带动

曾经,大湘西深处武陵山、雪峰山的腹地,几乎与世隔绝,而如今,这些养在深闺的美丽风景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线,也成为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宝库。

在王兆峰看来,大湘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生态环境好,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必须突破两个重要瓶颈,一个是交通,另一个是人才。

近些年,高速公路拉通了湘西的主动脉,高铁也在修建之中,为湘西的旅游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王兆峰举了个例子,过去,雪峰山,如避世桃源般古朴宁静。其中山背梯田的花瑶古寨以3万亩原始梯田之雄奇和独有的花瑶文化著称,却因交通很不方便,曾和外界隔绝了几千年。与外界的交通打通后,加快雪峰山片区几十余万老乡的脱贫致富。

王兆峰认为,乡贤的作用在贫困地区的旅游发展中不可忽视。他说,雪峰山旅游能很快发展起来,除了刚提到的交通,也正是因为有雪峰山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黎明先生带资金、带专业团队的乡贤回乡投资、操盘的结果。他认为,如今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乡村战略振兴和鼓励旅游产业发展等重大战略,要充分发挥乡贤能人的带动作用,希望有资金、有能力的乡贤如果能把资金投资到家乡的旅游产业上来,旅游产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旅游扶贫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也将会实现企业与村民的双赢。

  

  

[责编:田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上一条:罗文斌副教授出席第三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 下一条:王兆峰:凝聚共识 多方合力 推动全域旅游地方性法规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