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唐健雄:五大旅游板块空间联动,助推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2018年08月07日 17:30  点击:[]

  2018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由湖南省旅发委联合红网组织开展的“我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建言献策”有奖征文活动持续征稿。我院唐健雄教授撰写的《五大旅游板块空间联动,助推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被采用并全文刊发。原文如下:
五大旅游板块空间联动,助推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08-07 16:45    红网综合

编者按:2018年7月,湖南省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湘政办发[2018]42号),开启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新时代。以旅游从业者或游客身份参与旅游发展的你,对此有何话说?
2018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由湖南省旅发委联合红网组织开展的“我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建言献策”有奖征文活动持续征稿。活动中,湖南省旅发委将组织评选优秀征文,择优刊发并予奖励,特别优秀者将受邀参加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会作交流发言。 

文/唐健雄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湖南旅游研究院博士、教授)

今年6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左右,游客平均消费水平达到1100元以上,接待入境旅游者突破400万人次,基本建成旅游经济强省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目前,湖南省旅游业发展存在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在此背景下,“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是湖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征程。

第一,发挥“五大旅游板块”资源优势,打造区域品牌全域旅游基地。

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和大湘南组成湖南的五大旅游板块,五大旅游板块各有自己的资源优势,通过加强空间联动,以开放合作促融合创新,深化区域旅游合作,打造区域品牌全域旅游基地。首先,将地理空间邻近的旅游板块及其资源进行联动,充分发挥长株潭旅游板块中长沙市作为全省旅游中心作用和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引领作用、洞庭湖旅游板块的水体资源和湘楚文化资源优势、大湘西旅游板块全省旅游龙头作用和世界遗产资源优势、雪峰山旅游板块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大湘南旅游板块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五大区域旅游品牌及五大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其次,“五大旅游板块”空间联动发展,实现区域旅游资源时空互补、形态互补、资源种类异质互补、旅游功能互补,充分发挥了旅游业的乘数效应,不仅使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而且避免了冷热点区域分布明显的尴尬境况,有利于实现湖南省旅游业的均衡发展。最后,打破五大旅游板块的区域壁垒、文化壁垒、行政壁垒、行业壁垒,以便旅游资源、基础设施等统一规划和共享,同时建立经济联系、客源联系,促进各地区信息交流,联合开展旅游推介、旅游营销等合力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实现五大旅游板块一体化发展。如长三角城市区域通过旅游联动,将旅游线路、旅游产业整合,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进入前十客源地之列,推进了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

第二,优化“七条跨区域旅游线路”布局,助推“锦绣潇湘”品牌建设。

一方面,根据“文、商、学、闲、情、奇”等旅游发展新要素,将张崀桂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旅游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线、长江黄金水道和环洞庭江湖度假旅游线、“世外桃源”美丽乡村旅游线、“心愿之旅”祈福寻根旅游线、“神韵雪峰”山地度假旅游线和“快乐之都”长株潭都市旅游线等七条跨区域旅游线路进行空间优化,彰显各条线路的文化特色、景点特色、产品特色、民俗特色、饮食特色等,实现不同旅游板块间产品的统一开发、宣传促销及监管服务,加强“五大旅游板块”之间的旅游合作,实现各个区域无障碍旅游。如由哈尔滨、黑河、伊春市和俄罗斯阿穆尔州一区组成的“3+1”跨境旅游联合体, 积极发挥哈尔滨交通枢纽和冰雪旅游、夏季避暑旅游以及旅游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整合黑河边境口岸的区位优势,以及伊春森林旅游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以3城市为核心的对俄边境旅游、森林旅游、生态休闲游和冰雪旅游等精品线路和产品,实现了跨区域旅游发展的大跳跃。另一方面,七条跨区域旅游线路是优化湖南省旅游宏观开发和微观运营的新途径,也是对湖南省旅游路线的多元化、多层次开发,通过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和跨区域旅游线路旅游精品路线,打破发展空间的限制、提高区域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利于不同区域根据自身优势有目地的投入建设,少走弯路,打造具有不同特色的全域旅游基地,防止“千城一面”现象的出现,使 “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实现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三,提升各大旅游板块旅游公共服务,实现美丽乡村振兴。

一是完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有利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改变乡村旅游地厕所环境差、厕所少的局面,提升乡村旅游质量,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提供基础保障。如以浙江省“厕所革命”为例,浙江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升旅游产业服务质量,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将“一厕一景一文化”概念扩展到全域,通过“厕所革命”有效推动了浙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提升了旅游品质、全面推进了文明旅游建设,由此来看,厕所已经和景点融为一体,厕所的精心建设已经成为景区的亮点。二是提升各大旅游板块旅游公共服务,有利于改善干线公路与重要景区的公路通达条件,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集交通、旅游、生态等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型服务场所转型升级,便于休闲旅游地、森林康养旅游地、星级乡村旅游区及其它形式的乡村旅游建设。如十佳全域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浏阳市,其荷文公路被誉为湖南最美乡村公路,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沿线民居简朴明亮,吸引了大批游客,在乡村旅游中迅速崛起。三,通过便利的交通架起各个旅游板块的乡村旅游桥梁,提高景区的可进入性,有利于打造五大旅游板块乡村旅游交通专线,实现乡村旅游村村通。因此,提升各大旅游板块旅游公共服务,实现美丽乡村振兴是五大旅游板块空间联动,助推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重要环节。

第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加快发展智慧旅游。

湖南省的旅游产品开发还不能满足大众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解决这个问题,主要路径是延伸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质量与效益。一是加速推进湖南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和拉长湖南旅游产业链。要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对接,立足水体资源、湘楚文化资源、遗产资源、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大湘南旅游板块自然生态资源,以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和大湘南五大旅游板块为依托,精心打造五大旅游板块旅游产业集群。同时建设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旅游产业园区,开展跨区域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景区景点创建。浙江宋城集团打造《宋城千古情》大型歌舞剧,通过主题公园+旅游文化演出,实现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相融合,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大湘西旅游板块在旅游+文化领域运营的比较成熟,《烟雨凤凰》、《魅力湘西》等舞台剧使湘西文化在旅游展演中实现了价值的最大化,其它旅游板块也可以借助这种形式形成每个旅游区域独特的文化旅风景。二是通过 “旅游+”实现涉旅场所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加快建设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主要旅游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智慧旅游有利于解决游客找景点、找厕所难等问题,通过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全面提高景区的管理水平。三是通过与互联网融合,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活化”景区历史,以“互联网+”为契机,在景区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的创新管理,旅游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是当今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大趋势,发展智慧旅游是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必不可少的环节。如黄山是国内最早启动智慧旅游建设的景区之一,早在2006年就投入资金1.5亿元,相继建成保护管理指挥调度中心等29个智慧旅游系统,让国内外游客在景区内行得“顺畅”、游得“舒畅”、玩得“欢畅”,获得了“年度智慧旅游景区” “中国旅游金途奖”等荣誉,湖南省的智慧旅旅景区建设还不成熟,可以借鉴黄山景区的丰富经验实现智慧旅游建设全域化,助推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落实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具体行动,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必将对旅游产业结构优化、跨区域资源整合、旅游板块空间联动,以及经济高速发展生深远影响。

 

上一条:徐飞雄:乡村振兴背景下湖南乡村旅游发展要措初探 下一条:罗文斌: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需要发挥新乡贤企业家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