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兆峰院长解读饭店人才培养困境及对策


2019年04月12日 14:55  点击:[]

近日,我院院长王兆峰教授接受《湖南日报》专访,就饭店人才培养的现状、问题及建议等进行了解读,他认为“饭店业人力存在学和用脱节,行业热门与招生冷门、产教脱节的矛盾”,并指出“教育部门要加强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思维转变,行业协会、政府、学校要加强沟通,根据行业需求制订招生计划;同时,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企业应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搭建就业平台。”全文如下:

  

饭店业,拥抱分众旅居新时代

 

   湖南日报记者孟姣燕  

    旅游住宿融入生活空间才有未来

   41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长沙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上称,随着旅游市场发展和旅游需求推动,小众旅行和大众旅游时代,正在走向分众旅居和文旅融合新时代。

   2018年,我国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住宿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八成受访企业对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

   三湘大地,湖南实现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全省旅游总收入位列全国第八。酒店市场稳定发展,拥有星级饭店411家,直接从业人员10万余人,17家酒店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华天等本土品牌实现集团化快速发展,喜来登、温德姆、瑞吉等国际品牌相继落户湖南,精品民宿等非标住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选择在长沙举行,既是对我省旅游饭店业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我省饭店业的发展质量的一次检阅。”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说,全省旅游饭店业要借此机会,促进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旅游饭店业发展水平。

   “过去游客看山看水,重旅轻居,如今最好的旅行是人的链接,是主客共享。”戴斌表示,游客对目的地的需求,正从景区走向社区,不再被动接受标准化供给,而是转向复合体验,旅游住宿融入生活空间才有未来。

    酒店新技术运用丰富客人消费体验

   时下,标榜个性、不将就的“千禧世代”已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军,对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需求明显加快。

   “通过科技赋能,全力打造数字时代下的宾客体验。”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介绍,在湖南,开业的洲际集团旗下酒店已有4家,集团积极拥抱移动支付,成功上线优悦会微信小程序以优化宾客消费体验,人工智能智慧客房也有望在湖南酒店落地,以增加年轻消费者的忠诚度。

   记者在会场看到,一些酒店用品知名品牌公司纷纷布展,其中不乏智能机器人、智能卫浴的展示。

   “技术进步带来大住宿业全方位升级的同时,更加不容忽视的是,住宿业硬件、软件的升级,归根结底上是内容的升级。”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说,服务的升级,是在技术手段的基础上,将员工从“统一制式”工作中解放出来,投入到“真正对人”的交往中,提升服务优化体验。

   “酒店是有爱的空间,未来酒店和人的关系是多场景、多元化。”在温德姆酒店大中华区总裁刘晨军看来,酒店业拥抱人工智能归根到底是有温度的服务。

     饭店业从业人才严重透支不容忽视

   “服务的关键是人才,过去20年,饭店业从业人才严重透支。”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只有千千万万的一线保洁、保安、客房和餐饮服务员酬薪有保障、工作有尊严、人生有价值,才会迎来旅游住宿业真正的未来,希望政府和企业提升从业者获得感。

   近年来,湖南华天集团面对专业人才普遍缺乏、关键岗位人岗匹配度不高等问题,打破常规引进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根据专业、岗位、性格特点等,为高学历人才量身定制培养计划,通过优化分配实现多劳多得,真正让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一线员工积极性大大提高。“华天作为湖南住宿、餐饮行业的旗帜,要不断推动和引领行业的发展。”华天集团董事长蒋利亚说,持续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华天的转型发展才会大步向前。

   “饭店业人力存在学和用脱节,行业热门与招生冷门、产教脱节的矛盾。”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说,社会对饭店服务业存在一定误解。教育部门要加强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思维转变,行业协会、政府、学校要加强沟通,根据行业需求制订招生计划;同时,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企业应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搭建就业平台。

  

上一条:蔡卫民: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 开启湖南经济新引擎 下一条:王兆峰院长解读景区门票经济如何向产业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