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研究生赴雪峰山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2019年08月19日 10:57  点击:[]



(通讯员 裴娇阳) 7月18日,我院研究生赴雪峰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怀化市溆浦县开展社会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以“情系雪峰,助力振兴”旅游扶贫攻坚为主题,旨在通过对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农户的有效参与和可持续生计的相关调研,掌握贫困农民的生计状况及乡村旅游项目参与情况,帮助农户了解扶贫政策和旅游发展,提高其参与旅游扶贫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研活动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张经理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一行。他详细介绍公司及的发展历程、投资经营状况以及未来的战略目标,并对附近村落贫困户的大致情况做了简单介绍。会后,在张经理的带领下,调研团队来到穿岩山景区核心景点进行实地体验调研。团队成员分成两组深入走访了北斗溪镇、统溪河镇、龙潭镇、葛竹坪四个镇的农户家庭,以问卷调查、半结构式访谈等形式,了解他们对乡村旅游扶贫、农户参与等重要问题的认知;并在核心景点选取民宿主、景区工作人员等典型群体了解他们对乡村旅游发展的认知及乡村振兴的建议。

在山背花瑶梯田景区,实践团与摄影家也是景区旅游发展推动者魏荣光先生进行了座谈。魏先生回忆了山背村旅游30年来从无到有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山背花瑶梯田景区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社会景观。通过魏先生所拍摄山背村的摄影作品,队员清晰的看到了旅游发展给这个贫困村庄带来的巨大变化。魏先生也对队员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过“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通过这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化了对乡村振兴的认识,了解了贫困农民的生计状况及乡村旅游项目参与情况。这有利于实践团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提高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农户有效参与和可持续生计提供对策,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上一条:旅游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会换届暨第一届团总支招新大会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队喜获“湖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健美操大赛”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