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廖红璐:厕所革命补短板, 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12月13日 12:45  点击:[]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研究部署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精神,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网等新媒体推出专题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对推进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发表评论和解读文章。我院研究生廖红璐近日在红网上发表《厕所革命补短板, 助力乡村振兴》文章,并被时刻新闻网等媒体转载,全文如下:

   

厕所革命补短板, 助力乡村振兴

    

2017-12-17 18:38:50来源:红网作者:廖红璐编辑:司马清红网官方微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两年来,“厕所革命”虽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的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侧还是旱厕。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改善思想认识、落后观念,保障农村居民健康。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厕所革命推进报告》中提到,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而我国农村流行的传染病大多是肠道疾病,通过改良农村厕所环境、妥善处理粪便,可以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过:“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加强宣传教育,以环境影响人、以环境教化人,帮助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可以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

       改善基础设施,改进排污技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农村厕所问题有“三难”:如厕难、排污难、垃圾粪便处理难。很多落后地区,居民家中没有厕所,村庄的公共厕所依旧是一排土墙、臭气熏天、蝇虫乱舞的旱厕。推广低成本、低能耗、少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改建公共厕所,规模统筹乡村污水治理,建立排污治理体系,能够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现改厕持续运转。厕所革命的目的是增加农民的幸福感,政府应进一步加强财政支持力度,优化对改厕农户的补贴,引导他们选择更为现代化的卫生厕所技术和设施。还应建立管理维护机制,为农村居民厕所提供维护服务,加强公共厕所的可持续化运转。通过政府带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文/廖红璐

上一条:胡强盛:厕所这件“大国小事”何以做足做好 下一条:向秋霜:推进厕所革命,助力旅游服务体系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