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顾秀莲主任调研湖南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2年10月06日 00:00  点击:[]

2012年9月10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来到湖南,先后深入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岳阳市君山区新洲村、怀化市中方县荆坪村、长沙市开福区科大佳园社区,调研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亲切会见了她,省领导和老同志梅克保、郭开朗、陈润儿、易炼红、张文雄、杨泰波、蔡力峰、石玉珍、沈瑞庭、罗海藩、高锦屏、唐之享、王四连、范多福、黄祖示等陪同考察或出席汇报会。

顾秀莲来到岳阳市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家规家训进农家”活动的示范村——君山区新洲村调研。宽敞的住房、整洁的村容、文明的村风村貌给顾秀莲留下深刻印象。她认真查看“家规家训进农家”活动宣传栏,听取介绍,翻阅资料,深入农户家中询问有关情况。当得知新洲村多年来坚持用家规家训培育青少年,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谐村,成为无辍学、无吸毒、无犯罪“三无村”时,顾秀莲连声称赞。

中方县荆坪村是文化底蕴丰厚的千年古村,村里依托优势兴办旅游业,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荆坪村富而不忘下一代健康成长,在村支两委的重视支持下,村里腾出潘家祠堂作为关工委的工作用房,建立了青少年阅览室、活动室,添置了书籍、开辟了学习专栏,为青少年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活动环境。举办了青年农民创业服务讲座、“我是村里小导游”等活动。在荆坪村调研,小导游镇定自若、声情并茂的解说,受到顾秀莲多次夸奖。

在科大佳园社区,顾秀莲深入四方坪地方社会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室调研,对社区开展经常性的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感到非常满意。

顾秀莲此次来湘考察调研,出席了在怀化市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指出:湖南关心下一代工作,党政重视,工作有位置;班子敬业,工作有活力;活动丰富,工作有品牌;基础牢固,工作有后劲。要求湖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握规律,以德育人,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狠抓基层,夯实基础,进一步活跃基层工作;尊重“五老”,关心“五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

在湘期间,顾秀莲还听取了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汇报,对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基层为重、农村为主、城乡兼顾”的工作理念,着力加强基层组织网络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和活动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竭诚关爱帮扶青少年弱势、特殊群体,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出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岳阳市关工委注重弘扬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家规家训进农家”活动,长沙市关工委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弘扬先进文化相结合、与推介先进典型相结合、与日常工作实践相结合,使学雷锋活动具有时代性、大众性、形象性、常态化的经验,怀化市老少结对交友、创办青年创业服务站等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要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广泛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道德教育和实践养成活动,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教育,形成1+1+1〉3的教育效果。动员和组织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并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要进一步重视大专院校、各级机关和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空白点抓组建、在薄弱点抓推进。要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文化研究和理论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用先进的文化推进工作。要结合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顾秀莲在怀化中方县荆坪村考察

顾秀莲在岳阳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考察

上一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下一条:中关工委〔2011〕12号 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规划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