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湖湘美德扬天下


2018年10月14日 11:40  点击:[]

  

梁启超曾说过:“可以强天下而保中国者,莫湘人若也”。湖湘人才为中国几千年历史书写出一首首恢弘大气的壮丽诗篇,湖湘美德也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涂画上一笔笔浓墨重彩的气节底蕴。在湖湘福地上产生了理学鼻祖周子,主张经世致用而反对程朱理学的王夫之,以及“睁眼看世界”的魏源等一系列思想家;也有由曾国藩组建的质直刚劲的湘军;更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一代伟人毛泽东等诸多革命先烈。他们,将湖湘美德传扬四方,谱写出湖湘文化的传奇,造就了“湖南人材半国中”、“中兴将相,什九湖湘”、“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无湘不成军”等盛誉。

今天的湖湘人才仍旧以前人为榜样,沿袭湖湘文化的基本精神——“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并将其不断完善并发扬光大。他们既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忍之志,又有“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豪迈之气。刚劲、务实、敢为人先的实学风格和拼搏精神更是在他们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

真诚奉献,爱满湖湘

但丁曾说,爱是美德的种子。在如今的湖湘大地上,美德之花盛放。无论是在景区、社区等公共场所,还是在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人们都能看见爱心,收获温暖,感到幸福。在景区,既有认真尽责的景区工作人员为游客耐心答疑,解决困难;也有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讲解,进行文明义务劝导。他们向游客展现湖湘人热情好客、无私奉献的风采。在过马路时,总有行人汽车相互礼让。在公交车上丢失物品时,总有人拾金不昧……

2011年12月,HOME共享家民间公益组织在长沙成立,它以推广并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为理念,以“共建”的方式集合各行各业的人士开展文化、教育、社区、乡村建设四大板块的公益项目。这是湖湘人对公益形式的一次积极尝试,他们将公益发展成自己的事业,变成自己生活的日常。越来越多的湖湘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携手共创和谐温暖的社会大家庭。

团结一心,坚韧不拔

著名学者林语堂曾写过一篇题为《北方与南方》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谈到,“湖南人以勇武和坚韧闻名,是古代楚国武士后裔中较为使人喜欢的一些人。” 过去,湖湘人有“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的英勇无畏,而今天,湖湘人则有着众志成城保家园、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美好意志品质。

2017年湖南特大洪灾中,面对危险的汛情,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村庄里、大堤上、泥水中,到处是力战洪魔的“迷彩绿”;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险冲向抗洪一线,守住堤岸、转移居民,用自己的渺小身躯筑起一道道“护民堤”;21万名志愿者以爱的名义集结,奋不顾身抢险救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用生命和奉献汇成“爱心潮”。

在抗洪救灾中,湖湘人团结一心、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得到充分体现。在浏阳河水倒灌排洪渠的紧急关头,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村支书刘兵,将自家的皮卡车推下排洪渠,为堵住管涌赢得了宝贵时间。他说,“抢险要紧,自家这点损失算什么。”在险情严重地段益阳桃江,国防科大2017届150名学员奔赴抗洪前线,抢险救灾,他们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在抗洪大堤上上演了属于他们的“毕业演出”。

吃苦耐劳,攻坚扶贫

湖湘人素来被描述为,“ 吃的苦,霸得蛮,耐得烦。”在攻坚扶贫的道路上,一批批“ 吃的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人竭自己所能“挖穷根”、“改穷业”、“挪穷窝”、“脱穷境”、“换穷貌”,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的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从高科技企业的总经理,到贫困村的村委会主任,“全省最美扶贫人物”黎静无偿投入超过5000万元,只为改变家乡穷貌。只要是村里的事,他总是二话不说出钱出力。他说,“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他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梦想。修路,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卫生制度,培训学习,编制全县第一个村级发展规划……如今,黎静的家乡山羊冲已经由一个穷山村变成了省级文明村、省级同心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常德市美丽乡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8200元。

今天的湖湘大地遍布美德之花,闪耀美德之光。由无数湖湘人的崇高品德汇聚成的美德之河浩浩荡荡流向四方,滋润每一寸中华大地,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也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提供了永不枯竭的动力。

 

 

  

旅游学院王思微  

 

  

上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以信树德,以德立本——从商道传承看德与信 下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写给青年毛泽东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