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三等奖作品】陪伴是最简单的善良


2019年04月13日 15:54  点击:[]

陪伴是最简单的善良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获奖作品

 

2017级旅游管理班 吴立强

 

 

 

“巍巍麓山,浩浩湘江……”悠扬动听的校歌声里,从自己的家乡出发,我来到这座曾期待许久的学校,到现在也有一载的光荫了。要说自己的学校,我对它第一眼的映像便是镌刻在校碑旁仁爱精勤的四字校训,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让我对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我看来仁爱精勤这四个字每一个都有它深刻的含义,可激励,可教导,可警醒,可以作为每个师大学生一生的行为准则。就我个人来说,我更偏爱它的前半部分。仁爱修身,推己及人,与人为善,崇真向善,讲义明理,这些都可以说是善良。说到善良这个词,好像放下童话书之后就很少能够听到了,可是事实上我们的生活中,善良的行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也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善行带给我们的温暖。

 

我记得去年十一月的某个早上,也许那是周二,反正是一个阳光很好的日子。那时候我还没能习惯宿舍与学校的交通,每天清晨都在匆忙的脚步中度过,也不喜欢学校旁边施工的噪音,这和我想象中的大学很不一样。我不喜欢在路上带耳机,赶路的心情根本不会在意听到什么,我也不喜欢带口罩,闷热的感觉让人烦躁不安。我和平常一样在教室第一排的角落。那应该是一节英语课,听着老师抑扬顿挫的语调,还有天南地北的畅谈,昨天的睡觉时间让我的眼皮有点沉重。当他们再次分开的时候,是老师点到我回答问题,可能老师也知道我需要清醒一下吧,可我不知道该回答什么,那就沉默,然后坐下。我也觉得自己问题很大,可能这个更需要我习惯吧。可我只希望下课铃早些响起,然后趴在座子上,然后下一节课,然后继续下课,然后吃饭,然后午睡,然后又上课……

 

就在第一件我希望的事发生之后,我听到我的班长——一个山西来的身材瘦高的脖子经常侧弯着的男生——拍了拍手掌,“今天是我们班一位同学的生日,我们祝他生日快乐好不好”我的生日?是这样吗?我打开手机,没错刚好是七号。其实我向来不怎么在意这样的纪念日,但看着手里的一叠贺卡,今天好像确实不太一样。居然有一群我都认不全的人记住了我的生日,真的很不可思议。但有人记得自己和自己的事总归是很开心的,也许这就叫温暖吧。它是真诚,是感动,是快乐,是慰藉。虽然我当时没有什么表情,可能因为很少被当作众人的焦点,倒有些紧张。我和大家说了很多谢谢,回去也看了那些明信片。觉得很感动,和这样一群温暖的人一起度过接下来的大学时光,似乎也挺美好的。

 

从那以后,我还是不怎么和班上的人说话,到现在还是有几个同学名字都弄错。但我确确实实感觉生活在变好,那些事情也变得有意思起来。我还是喜欢独来独往,不同的大概是我开始有自己要做的事了,明白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了。这个集体,这群每天都见到的人让我觉得我该感恩陪伴。不光是他们对我的,还有很多,老师,朋友,家人,都是这样。我也该用同样的温暖去回答那些关心我,陪伴我的人。也曾经在一个寒冷的晚上替人去值班,曾经在同学伤心的时候安慰几句。我明白这根本不算什么,也很难有什么改变,我把它看作一种回响,让这陪伴的温暖传播。与人为善,就是这么自然而又简单。

 

上一条:【“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三等奖作品】永远不会缺席善良的感恩 下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湘以“德”“信”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