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 正文

我院许春晓副院长在红网发表系列评论文章 宣讲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2016年04月19日 00:00  点击:[]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我院副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春晓教授于4月14日、15日连续发表了两篇评论文章,分别是:《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http://ldhn.rednet.cn/c/2016/04/14/3958801.htm)、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http://ldhn.rednet.cn/c/2016/04/15/3959865.htm)。

文章被国内各大主流媒体转载,产生了很大反响,对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特将文章内容转载如下: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精心规划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提出:“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搞好旅游业发展顶层设计。”这为湖南旅游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长期以来,旅游业规划不到位、规划不科学、规划不落实等问题突出。地方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普遍不能考虑旅游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城市公共设施规划主要考虑常住人口,而不能全面考虑外来游客的需求。地方旅游部门做的旅游规划,往往是自弹自唱,只能“墙上挂挂”。到了景区,规划常常跟着项目走,多期性、商业性问题严重,匆忙开发、急于求成,不得其利、反受其害。在湖南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的关键阶段,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规划工作,强化规划的引领功能。

徐守盛提出“做好旅游业发展规划,首在谋全域”。“十三五”期间,湖南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战略举措,以旅游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力争将旅游业打造成万亿元产业,全面实现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纲要》,规划通过大力建设十二个旅游功能区,充分发挥已有的5A旅游区和具有显著潜力的优质旅游区的带动作用,将优质旅游区作为旅游功能区核心,整合周边旅游资源重点县的旅游业发展要素,形成点线面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培育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对接明确的目标市场,组织主体功能清晰的区域旅游综合体,形成旅游业空间特色组织,建设旅游业特色功能板块,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全域旅游的推进,是湖南旅游业的重要依托,必定是大规模的开发与建设为基础的,如何在全国全省的大范围内确定区域优势,如何准确锁定目标客源市场,如何协同整合跨界融合,如何在供给和需求结合面上推进业态创新,如何高效与公平兼顾统筹旅游公共服务,突出规划引领,才能协同推进。

实现全域旅游,至关重要的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域内规划建设的协同一致。客观审视我国的规划管理体系,部门分割现象还是比较严重,虽然《旅游法》中规定了旅游业发展必须编制规划,但是依据《城乡规划法》编制的城乡发展的系列规划,依据《土地管理法》编制的土地利用规划,依据《环境保护法》编制的环境保护规划,还有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都由职能部门编制与实施。在规划管理办法中,也有部门审查的程序来保障规划之间的衔接,但是实施的协同性仍然难于达到一种浑然一体的境界。从根本上来看,规划协同的源头在于编制环节,协同的关键是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的统筹观树立。各职能部门分别编制规划,指导思想就局限在部门职能的范畴内,往往突出部门职能的特殊性、重要性,部门职能主导的部门规划,实施中难免相互矛盾,难于形成合力。

多规合一,是一个协同发展的关键,是一种工作机制。在一个特定的主体功能区内,已经有了战略层面的基本定位,主体功能确定了,区域内的主攻方向就容易确定了,在此基础上实施多规合一工作机制,统一协同规划,分别实施,可以达到统筹一致的目的。在旅游功能区,特别是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应该以旅游业发展为主要目标和核心关注点,以项目为载体,以旅游区为重点,筛选出重点旅游投资项目,建立分类的旅游项目库,协同城乡发展、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公共管理导向的规划,整合交通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规划,融合工业、农业等产业发展规划,分别实施,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工作的顺利推进,达到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考核指标的要求。

文/许春晓(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给世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是考量社会公共服务管理的一面镜子。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一个短板一个短板补齐,下大力气抓基础设施”,“努力让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

去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旅游局《关于厕所革命和文明旅游工作情况报告》上作重要批示,他指出:“抓‘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接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向新台阶”。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徐守盛要求湖南从厕所革命开始,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品质。

事实上,在中国旅游业还是以优先发展入境旅游的起步年代,国际旅游者对厕所抱怨多,很长时期内厕所成了旅游公共服务方面最突出的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日益提高,文明程度的快速提升,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日益提高。随着A级旅游区标准的编制与实施,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成为了A级旅游区创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硬性指标。2003年还发布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国标,厕所问题的解决进入了标准化时代,由于国标中有1至5星5个等级的星级厕所,特别是在高级别的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的标准制定中,也曾经鼓励高星级厕所的建设,一时间,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地段,一些著名旅游目的地,特别是一些5A旅游区的创建对象,开始将高星级旅游厕所作为创建5A旅游区的亮点来张扬,一批高大上的旅游厕引起了围观和议论。

2014年底开始,国家旅游局掀起一场全国性的“厕所革命”,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明确了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体现均等化和普遍化的公共服务理念。从2015年开始实施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厕所建设与管理继续秉承“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大力建设,增加数量;提质扩容,大力改造;加强管理,提升水平”的思路推进,总结“厕所革命”积累的成功经验,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就湖南“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思路来看,通过全域旅游战略,打造旅游万亿产业,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是最重要的基础性保障。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从“厕所革命”开始,就在于如厕是旅游休闲最基础的公共问题,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抓住关键实现突破,意义巨大。在“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新建和改扩建厕所5000个,让湖南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整体走在全国前列。

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实现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需要构建政府主导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的机制。事实上,在“厕所革命”的实践中,也探索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管理模式,利用厕所建设中的公共空间适度引入服务性业态,实现公共设施管理运行的适度市场化,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的正常化运营与有效管理,是实现旅游公共服务可持续均等化提供的合理模式。

文/许春晓(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上一条:王兆峰院长参加郴州旅游调研 下一条:许春晓副院长出席全省旅游规划工作会议 解读湖南“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