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 正文

许春晓副院长出席全省旅游规划工作会议 解读湖南“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2016年04月01日 00:00  点击:[]

为贯彻落实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精神,3月31日上午九点,全省旅游规划工作会议暨区域旅游合作签约仪式在湖南宾馆正式召开。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宪春出席,会议由湖南省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超祥主持,我院许春晓副院长应邀出席,并作了《全面建设旅游强省的精心谋划——湖南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纲要解读》的专题报告。

报告从“十三五”全省旅游业的发展背景、发展理念、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发展重点、行动计划以及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一、发展背景:基础扎实机遇好

“十三五”是旅游业的黄金时期,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民生产业,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人民生活的新方式、结构转型的新动力和对外交往的新平台,旅游业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好,全国性的旅游业快速发展。从湖南旅游业发展环境来看,宏观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为湖南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立体交通大格局的形成等都为湖南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发展理念:思路清晰方向明

全省旅游业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大力铸造旅游业发展的新动能;坚持协调推进,大力形成旅游业发展的新境界;坚持绿色崛起,大力培育两型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开放带动,大力建设区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坚持共享发展,大力构建旅游普惠民生的新机制。

三、发展目标:体系完整指标实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总目标,就是要全面实现从旅游资源大省迈入旅游经济强省,在规模、质量、效益上达到旅游强省水平。从产业规模、发展质量、综合效益、支持体系4个方面来全面衡量,以产业规模彰显旅游实力,到2020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000亿元,力争突破10000亿元,接待游客9亿人次;以发展质量保障产业竞争力,到2020年,4A级及以上景区达到150家,等级旅游度假区35家,主题特色精品住宿示范点100家;以综合效益体现社会贡献力,到2020年,全省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2%以上,全省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左右,旅游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20%以上;以支撑体系保障发展持续力,到2020年,旅游综合投资总额10000亿元以上,新改建旅游通景公路2000公里,新改建旅游厕所5000个,省-市-县-点四级游客咨询服务站点数量达到500个以上。

四、空间布局:承前启后空间大

“十三五”期间要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挖掘旅游资源特色,主动融入和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以打造长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张崀桂旅游走廊和郴广旅游走廊为重点突破,带动十二个旅游功能区规划建设整体推进,加快构建以长沙为中心,以张家界为龙头,以岳阳、怀化、郴州为增长极,以“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为骨架的区域旅游发展布局。

五、发展重点:功能分区合力强

实施旅游功能区战略,是“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完善空间格局的点线面产业布局体系,实现由景点旅游转变为全域旅游的核心战略。“十三五”期间,要着力建设长株潭都市休闲旅游区等12个旅游主体功能区,以优质旅游区作为功能区核心,以点带面,结合周边旅游资源重点县,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组合形成主体功能清晰的区域综合体。要充分发挥功能区核心的带动作用,实施旅游+战略,积极推动业态创新,打造3大世界遗产目的地,培育5个“十大”旅游产品,建设151个重大项目;要充分发挥旅游中心和旅游龙头的作用,打造2条旅游走廊、19条旅游精品线路。

六、发展举措:七大行动抓手实

“十三五”期间,围绕我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实施“旅游+”、旅游促进扶贫、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旅游品牌营销、旅游市场治理、区域旅游合作和人才优先发展等七大行动计划,通过实施“旅游+”,形成现代旅游产业集群;以旅游促进扶贫为抓手,构建“旅游+扶贫”湖南模式;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树立营销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打造“故事湖南、畅游湖南、乐购湖南、好呷湖南”等特色旅游品牌;以“旅游满意在湖南”为总体目标,推进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旅游市场治理体系;围绕十二大功能区建设,强化功能区内县域旅游合作;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七、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新突破

“十三五”时期,我省旅游业发展将致力在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形成亮点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改革创新、统筹规划、项目建设、整合营销、市场监管“五个突破”。推进政府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改革,在跨界融合发展中推动旅游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投融资机制创新,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工作机制,以规划为指导,以项目为载体,以旅游区为重点,筛选出重点旅游投资项目,建立分类的旅游项目库。以“锦绣潇湘,快乐湖南”总体形象为核心,全面开展整合营销。大力推进依法治旅,强化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上一条:我院许春晓副院长在红网发表系列评论文章 宣讲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下一条:杜一力做客湖南旅游创新大讲堂 纵论地域文化的旅游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