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

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简介


2021年06月10日 10:03  点击:[]

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是由原国家旅游局和湖南师范大学联合支持共建并授牌,基地设在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基地的组织、运行与管理由湖南师范大学具体负责。  

一、基地机构设置

基地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基地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放在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为整合与统筹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资源,提升基地解决应对旅游扶贫的协同创新与综合服务能力,更好的发挥基地在政府决策、标准制定以及理论与技术研发方面的作用,基地成立管理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分别负责基地的组织协调与技术咨询。

二、基地运行机制  

基地采取“开放、流动、联合、竞争” 的运行机制。基地根据研究需要设置开放基金和开放课题,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共同参与课题研发。  

基地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固定人员由湖南师范大学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的情况,统一配备;流动人员是指根据基地研发工作需要,由基地临时聘用工作人员。  

湖南师范大学作为基地的依托单位,将基地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学科交叉与融合,为基地提供所需的硬件条件、人员编制及配套建设经费,并积极整合校内资源,全力支持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基地管理办法

基地实行统一管理与项目激励相结合的管理办法。  

统一管理是指基地的日常运营、课题管理、人员编制、财务制度等根据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机构管理的相关办法进行管理。

项目激励是指对承担基地课题、决策咨询等产生较大影响的,在基地理论研究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予以表彰、经费支持和奖励,通过激励措施促使基地向自主、开放、竞争的方向发展。  

具体管理办法和激励措施,可在基地批准后制定详细办法。

四、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

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理论研究。主要针对旅游产业发展与旅游促进扶贫的机理、路径、模式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构建并完善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理论研究体系,以期为旅游扶贫提供理论支撑。  

旅游产业发展与消除贫困的互动机制研究。在深入分析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相关利益主体与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研究旅游产业发展与消除贫困的互动机制。  

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与“旅游扶贫+”研究。“旅游扶贫+”是旅游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进而促进扶贫,是旅游扶贫的优化路径和必然选择。主要通过对贫困地区的资源与文化特点分析,研究在不同特点贫困区域“旅游扶贫+什么”、“旅游扶贫怎么+”的问题,开展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的相关问题。

五、基地首席专家简介  

王兆峰,男,白族,湖南桑植人,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2005-2010)、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自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者、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三届学科评议小组成员、湖南省民委特邀研究专家、应用经济学(一级)省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工商管理省重点专业带头人、市场营销省特色专业带头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市场学会副会长、湖南外国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省高级职称评审专家、湖南社科基金课题评审专家、西部经济发展研究省社科重点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民族文化旅游研究基地负责人、“区域旅游发展与管理”湖南省高校首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主持省精品课程“市场营销”。国家旅游局“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负责人及首席专家,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负责人。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3项,其中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4项,主持完成国家软科学基金1项,主持国家教育规划课题1项,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1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3项、重点2项、一般项目共11项,主持省软科学重点课题1项、主持省自然资源计划项目1项。  

 

下一条:我院获建国家旅游局“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