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 正文

【献礼党代会】贺小荣:立足县域经济发展 加快旅游扶贫攻坚


2016年11月11日 00:00  点击:[]

值此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围绕“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向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以下为我院贺小荣教授在红网(http://ldhn.rednet.cn/c/2016/11/03/4125911.htm)发表的理论文章,并被湖南省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www.hnt.gov.cn/xxgk_71423/gzdt/lyyw/201611/t20161103_3419084.html)、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o/2016-11-03/doc-ifxxmyuk5811077.shtml)等转载。全文如下:

贺小荣:立足县域经济 加快旅游扶贫攻坚

——“献礼党代会”旅游评论之一

2016-11-03 17:26:58来源:红网作者:贺小荣编辑:许敏红网官方微博

 

[编者按]

值此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向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武陵山居民)

县域经济是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是民生经济,其目的是富民强县。民穷县难强。湖南县域经济的特点决定了它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主要抓手,而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就在武陵山脉、罗霄山脉、雪峰山脉三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上述三大贫困地区属山地地形,生态环境良好,民俗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富集。依托县域经济,充分发挥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实施乡村旅游促进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通过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引领旅游扶贫。全域旅游理念与旅游扶贫实践高度契合。旅游产业是一个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产业,旅游扶贫具有覆盖范围广、持续扶贫程度高的特性,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的造血式、内生性、持续性增收渠道,是物质和精神的“双扶贫”。全域旅游要求之一“实现社会共建共享”,即通过旅游发展成果为全民共享,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实际受益,促进居民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提升整体旅游意识和文明素质。基于全域旅游的创新发展方式,县域旅游最具活力。坚持典型示范引导,整合县域资源优势,形成重点培育、示范引领的扶贫开发形势。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在旅游扶贫重点县筛选打造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

通过优化县域经济结构促进旅游扶贫。湖南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产业结构比例失衡,经济结构层次偏低等一系列问题。一方面,县域经济无法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发展的需求;一方面,县域各产业之间缺乏有效的联结机制,难以形成产业间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进旅游扶贫,要求打破现有旅游产业“独角戏”的局面,使之与农业、工业、体育、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呈现多业共生、众业共进的格局。用“旅游+”的理念融合第一产业、提升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县域旅游经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以旅游中心地区为核心,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旅游产业圈。进而带动小城镇建设,壮大县域经济,改变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状况,提高农民收入,最终实现区域的协调发展,脱贫致富。

通过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落实旅游扶贫。通过发展旅游带动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正所谓“一业兴、百业旺”。发展全域旅游,一方面带动就业机会,扩大就业面,安置过剩劳动力。世界旅游组织研究表明,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能带动全社会增加 5~7个就业机会。旅游业是扶贫方式最灵活、返贫率最低、受益面最广、拉动性最强、扶贫效果最好的行业。更重要的是,旅游开发带来新观念新思维,有力地促进当地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改观。这种影响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是十分有利的。世界反贫困经验表明,当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时,除了专项、特殊扶贫外,必须通过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城乡统筹协同推进才能有效解决贫困问题。

通过实现县域经济的点面结合加快旅游扶贫。旅游扶贫要“基点”,旅游开发的基点在景区。继续推进“景区带村”开发模式,在景区核心村,建设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游览项目;旅游扶贫要“热点”,紧跟金融、电商等时代热点。一方面积极探索将金融资源引入扶贫开发。探索新型担保模式,完善农村金融风险分担机制。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开发融资难题。一方面,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采取“能人带户”等模式推进旅游商务进农村。旅游扶贫要“慧点”,即应用智慧旅游实现旅游精准扶贫创新。借力“高精尖”,解决“老大难”。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成果,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推动在线旅游,鼓励投资在线旅游业务,将“互联网+”理念全面融入旅游扶贫开发建设。开发式扶贫决定了加大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必然要调优县域经济产业结构通过培育和发展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扶贫成效的可持续。目前,湖南省适合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140个,其中,依附在旅游景区内的有297个,临近旅游景区的有584个。通过景区开发带动,已开发乡村旅游区(点)693个。通过落实旅游扶贫开发的“点”,把一家一户、一村一镇的特色旅游点与区域经济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使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和县域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将旅游扶贫与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这与中央提出的“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要求完全一致。湖南省内的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在全域旅游发展的语境下,湖南省扶贫相关部门应立足县域经济,加快开展旅游扶贫攻坚,挖掘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实现精准旅游扶贫。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湖南省旅游研究院教授。)

上一条:【献礼党代会】王兆峰:创新机制,打造武陵山区跨界全域旅游示范区 下一条:我院承担的崀山镇深冲村旅游扶贫规划顺利通过评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