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学习强国】发挥文旅援藏优势 助力西藏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8日 08:24  点击:[]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时指出,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国的一个重要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拉萨视察时,专程到八廓街了解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为推动西藏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将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作为西藏“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战略目标。

文旅援藏是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全国文旅援藏优势,有效发挥文化和旅游业作为边疆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兴边的幸福产业和民族团结的美丽产业的重要作用,是新时期全国对口援藏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我国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2020年11月9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全国文旅援藏工作成绩,分析了文旅援藏的重要意义和重点方向,为新阶段更加广泛、更为有效开展文旅系统援藏工作提供了清晰思路。面对新时期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国援藏省份及援藏主体应深刻认识文化和旅游业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系统挖掘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潜力和优势,持续助力西藏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文旅援藏专业人才优势

由于西藏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因此,全国优秀的文化和旅游专业人才难以将西藏作为发展的首选地,导致西藏文化和旅游专业人才紧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动力不足。文旅援藏机制能够弥补人才市场机制的缺陷,通过定向选派的方式吸引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中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到西藏,服务西藏发展。近些年来,全国多个省份纷纷派出文旅援藏工作队,为西藏七市(地)的文旅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面临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挑战、消费转型的新需求、数字经济的新趋势,西藏文旅人才越发紧缺,这也对文旅援藏人才选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是要重视文旅援藏人才的需求变化,不断调整专业人才的结构。选派的文旅援藏人才既要有长期从事文旅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管理人才,也要有长期从事文旅开发规划设计的专业技术人才;既要有文旅科研者,也要有文旅管理实践家;既要考虑文化旅游规划策划人才、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也要考虑文化旅游产品创新设计人才,还要考虑数字文旅技术人才。

二是要加大文旅援藏人才的选派力度,持续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目前,各省派出的文旅援藏专业人才数量有限,服务期限较短,这不利于发挥专业人才的集中优势和长期优势。各省在选派文旅援藏专业技术人才时应调整政策和策略,鼓励一次选派多人,适当延长支援期限,以提高文旅援藏的持续效益和综合效益。

三是要激发文旅援藏人才的组团作用,优化专业人才的组合。鉴于文化和旅游产业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特征,文旅援藏应注重发挥组团作用,优化搭配文化和旅游领域不同细分专业人才,以应对新时期西藏文化和旅游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二、发挥援藏省份客源市场优势

西藏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文旅经济水平提升,需要有充足的客源市场和消费能力作为保障。西藏文化内涵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但游客规模始终不大,相对于其他省份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各援藏省份在文旅援藏中发挥客源市场优势,通过加大营销资金投入、创新营销模式,全面引客进藏,不断扩大游客规模。

一方面,要加快开展援藏省份客源市场调研。启动客源市场调查研究工作,全面掌握各援藏省份的现实游客和潜在游客的市场结构、消费构成及旅游期望等,为更加有效地开展市场营销和旅游服务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营销推广方式。一是可以通过新媒体营销、事件营销、特色营销、城市路演营销、循环营销、业内旅行商踩线营销等方式,系统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援藏省份营销推广活动。二是可以通过冠名援藏省份的地铁、高铁、飞机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扩大西藏旅游在各省份的宣传力度。如2021年安徽援藏的“安徽援藏走进山南号”“安徽援藏 山南欢迎您”高铁冠名列车在安徽省合肥等城市居民中产生了较大的宣传效应。三是可以借助援藏省份知名媒体平台和热点综艺节目进行营销宣传。如湖南援藏队发挥湖南媒体资源优势,积极对接湖南卫视、芒果TV,在黄金时段播放山南旅游宣传片,产生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三、发挥援藏省份文旅产业优势

西藏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创新动力不足、结构转型缓慢、治理水平不高,亟待学习和应用发达省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优势。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对口支援工作中,应有效发挥援藏省份文旅产业发展优势,助推西藏文化和旅游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一是要借助援藏省份先进的产业发展经验,优化西藏文化和旅游产业结构。大多数援藏省份的文旅产业发展相对较好,如浙江、广东、山东、湖南等,可以将其发展经验和优势推广到受援地市。援藏省份可通过系统研究和对比分析两地实情,有针对性地帮助受援地区根据自身产业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特征,深化推动文化和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优化调整文化和旅游产业结构,在有效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推动西藏全域旅游示范地建设。

二是要借助援藏省份超前的产业创新经验,激活西藏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动力。我国社会进入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创新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有效动力。经过多年实践摸索,援藏省份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积累了不少创新经验。各援藏省份应将产业创新经验引进到受援地市,帮助其建立文旅产业创新机制,增强文旅产业发展动力。如湖南文旅援藏通过建立“四个一”营销创新机制推动山南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广东省借助流动博物馆、流动展览的形式将展览业创新经验推广到林芝各地。

三是要借助援藏省份丰富的产业市场经验,提高西藏文化和旅游产业运营能力。龙头文旅企业或文旅投资集团是区域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国援藏省份在文化和旅游业发展中已培育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品牌过硬的文旅龙头企业和文旅投资集团。面对西藏文旅市场龙头企业不多的实际情况,各援藏省份应发挥本省文旅产业市场主体优势,将优秀文旅龙头企业或投资集团引进受援地市,通过与当地文旅企业或投资集团联合投资、联合运营、合作开发等方式建设西藏重点项目,在合作中分享市场运营经验,不断培育当地本土文旅龙头企业,增强西藏文旅市场主体的实力和品牌效益,提高文旅产业运营能力。

四是要借助援藏省份现代的产业管理经验,提升西藏文化和旅游业综合效益。援藏省份的文化和旅游业管理水平相较西藏具有较大优势。文旅援藏工作应将援藏省份的产业管理经验引入到西藏七市(地)的文化和旅游业发展中,帮助受援地区树立文旅融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管理理念,建设西藏文旅产业智慧管理系统,构建全社会参与、跨产业协同、多主体共生的现代产业治理体系,以推动西藏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升产业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作者:罗文斌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旅游发展局、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责任编辑:曹雪文 徐晓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16291822901805001&item_id=81629182290180500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543371394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7741c610-2e4a-4f49-b19d-2016923aa0bc_1657467179889&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中国旅游报】发挥文旅援藏优势 助力西藏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红网】罗文斌:规范旅游统计调查工作,助推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