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献春:探索建立发展中国家体验旅游学


2019年07月07日 19:19  点击:[]

华声在线7月6日讯(记者 刘玉锋)7月6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希望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在建院20周年的新起点上,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旅游业对外开放的需要,探索建立发展中国家体验旅游学、旅游管理学。

会上,陈献春介绍说,最近湖南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与乌干达共和国旅游、野生动物和遗产保护部签署《旅游产业人才培训方案》,未来5年,中惠旅公司将为乌干达培养600名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市场需求、具备先进的旅游管理理念和旅游产业实用技能的优秀人才。这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需要来自中国的旅游发展理论和发展经验。我们积极推动中惠旅公司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以体验产业理论为指导,加强文化旅游消费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发展研究,开展对非文旅体验项目研发应用示范和文化旅游人才培训。目前,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深化中非旅游发展理论、发展经验和旅游人才开发交流合作,恰逢其时,大有可为。

陈献春指出,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是现代服务业中实践性和应用性最强的行业之一,贴近行业、依托行业、服务行业是开展旅游教育的必由之路。他希望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在建院20周年的新起点上,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努力在四个方面再创辉煌:

一是更好地发挥文化旅游智库作用。携手共建湖南省旅游研究院,使其更好地发挥湖南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智库作用,为我省推进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是贴近行业需求实施以需定教。携手推动有关部门将旅游行业作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试点行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根据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增加开设体验旅游和旅游演艺等急需专业,加快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创新型、外向型人才,为我省其他服务行业提供借鉴。

三是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携手推动有关部门搭建旅游教育校企合作对话会或旅游人才开发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平台,开展专家送智力服务文旅企业行动计划,实行双导师制等,推动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四是推进旅游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充分利用旅游业开放性、国际化的特点,加强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加强与国(境)外旅游名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国际认证手段,加快培养我省旅游业发展急需的国际化人才。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大胆探索建立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体验旅游学、旅游管理学。

据了解,作为湖南省内最早创办高等旅游教育的高校,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是湖南旅游教育的先行者和开拓者。20年来,一代代旅院人,肩负着规划旅游版图,振兴一方经济的重任,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湖南省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2014年5月,湖南省旅游研究院落户师大旅游学院,很好地发挥了智库作用,为湖南旅游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原文链接:http://travel.voc.com.cn/article/201907/201907061821068176.html

上一条:我院举办首届文旅科技融合发展岳麓峰会 下一条:我校与湖南宏博百航研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