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旅游业是世界朝阳产业,承载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产业,也是世界“十大经济产业”之一,专家预测到2050年可能成为世界“十大经济产业之首”,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大众旅游全面到来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旅游行业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的前身为创建于1938年的国立师范学院,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南师范大学是湖南省内最早创办高等旅游教育的高校,于1993年开办了湖南省内第一个旅游管理本科专业。1999年8月3日,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为适应旅游人才培养的需要,正式成立旅游学院。

学院现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和1个HTM专业海外留学生项目,6个硕士点,2个博士点招生方向(人文地理旅游地理方向、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还招收海外留学生。2014年5月,湖南省旅游研究院落户我院。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酒店管理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11月12日学院成为世界旅游联盟(WTA)会员单位,会员编号为0214 。

历经20余年的发展,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处于国内一流方阵。步入新时代,学院秉承“仁、爱、精、勤”校训精神,紧紧围绕“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世界旅游强国”三大目标,以学校部省共建“双一流”高校为引擎,全面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接,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人才培养重地、科研高地和文旅全产业链服务基地。


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开设于1993年,是湖南省最早开设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湖南省高校特色本科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致力于培养旅游业高级管理人才和职业经理人。学生一般具备旅游企业管理、区域旅游规划、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景区运营、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理论研究等工作的综合素养。

酒店管理:开设于2008年,是湖南省内第一个酒店管理本科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实力排名全国前列。主要致力于培养高星级酒店和民宿等高级管理人才和职业经理人,学生一般具备高星级酒店管理运营、民宿及酒店商业策划、酒店教育研究等工作等综合素养。

会展经济与管理:开设于2016年,在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日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应用创新导向型、成果导向型和项目导向型人才培养模式,以经济学、管理学和传播学为主干学科,培养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人文关怀,具备数智化技术素养的会展创意策划、会展项目运营、会展传播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人才培养

学院以培养具有天下情怀、国际视野的一流的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及会展经济与管理人才为目标,聚焦旅游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汇聚优秀创新团队,聚集优质的教育资源,创新旅游业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200余人,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宏博百航研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长隆集团等分别在学院设置有严己旅游教育基金、研学旅游发展专项基金、长隆奖学金等。近三年来,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达两百余项,每年大量优秀毕业生进入“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近几年保持一次性就业率90%以上,在迪士尼、恒大、万科、字节跳动、中建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世界知名企业及政府机关、大型央企、高等学校中均有不少校友,特别是国家文化旅游融合战略背景下,我院学生广受欢迎,被地方政府、文旅产业园及相关高校作为人才引进,并迅速成长为中高级管理人才。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在职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77%以上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境外学习或访学背景、75%以上为中青年教师。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名,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湖南省政府参事2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景区度假区专家1名,湖南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美国)1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4名,湖南省智库联盟专家2名,原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2名,“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1名,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1名,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14名。2021年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事一等奖获得者1名,2022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1名,湖南省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1名,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3名,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3名。2023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名、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1名。2021年,学院有5名教师入选中国“旅游论文作者学术影响力Top100”,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一。


硕士点:

2001年,学院获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科学学位)授权点,是湖南省第一个也是国内较早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2010年,学院成为全国首批开办MTA(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教育的单位(专业学位)。

2013年,学院获批旅游地理硕士点(科学学位)。

2014年,学院获批饭店管理硕士点(科学学位)。

2015年,学院获批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管理)硕士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2021年,学院获准开办会展传播学交叉学科硕士点(科学学位)。


博士点:

2011年,学院获准开办人文地理旅游地理博士招生方向。

2018年,学院获准开办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招生方向。


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1993年,获准开办湖南省内第一个旅游管理本科专业。

2008年,学院获准开办湖南省内第一个酒店管理本科专业,专业实力排名全国前三。

2009年,旅游管理专业被评为湖南省高校特色本科专业。

2015年,学院获准开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

2019年,旅游管理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酒店管理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从创意到创业》《酒店管理概论》获批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1年,《沟通的艺术》《导游理论与实践》《知识创业思维与方法》《红色旅游景区促销运营虚拟仿真实验》获批认定为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酒店收益管理》《旅游景区管理》获批认定为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2年,《红色研学:红色文化传承的韶山范例》获评湖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会展策划与管理》获评湖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

2023年,《红色旅游景区促销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沟通的艺术》、《知识创业思维与方法》获批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会展策划与管理》获批认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省部级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

2007年学院获批湖南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旅游与休闲研究基地

2014年成立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2017年国家旅游局批准成立重点研究基地——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研究基地

2017年湖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批准成立——民族文化旅游研究基地

2017年湖南省科技厅与湖南省科协设立——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2018年获批省教育厅“酒店管理教育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2019年获批省研究生创新基地“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与旅游扶贫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2019年学院获批省教育厅“红色文化教育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2019年成立湖南师范大学研学旅行研究院

2020年获批省教育厅研学旅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2年学院获批省教育厅“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2022年学院获批省教育厅“韶山红色文化旅游研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2023年获批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

学院咨询电话:0731-88872154(院办)、88872138(本科招生)、88872077(研究生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