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抗疫一线】学院探索“3+1”模式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03月01日 19:59  点击:[]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工作部署,按照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周密谋划、多措并举,探索“3+1”模式,落实三项举措:“定准目标、定位方向、定时交流”,确保实现一个目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同步做好做实。


定准方向,精心准备线上教学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定准教学目标,制订《春季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公共课和基础课,倡导授课教师申报和引进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等教学平台上的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校内SPOC,同时发挥已有的精品在线课程《从创意到创业》、《酒店管理概论》、《沟通的艺术》等资源优势,为本校学生提供高品质课程。针对专业课,倡导教师采用腾讯课堂、QQ群课堂、ZOOM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和学生线上互动答疑解惑。针对实践实验类课程,采用结果导向式教学和项目导向式教学,由教师布置任务,学生组成线上学习小组研讨完成,通过QQ群、微信群和电子邮件进行发布和反馈。针对因疫情暂停实习的大三年级学生,学院专门开设专业课程和考研学生辅导员课程,对每一名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精心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确保线上课程的教学质量。


定位方法,创造性运用多种教学模式

学院鼓励和指导教师们创造性发挥各类互联网工具实施在线教学。例如,运用智慧树平台的“翻转课”功能进行网上签到保证直播课的出勤率;运用ZOOM、腾讯会议、Skype等网络会议进行在线研讨式教学;应用网易云课堂、得到APP、TED演讲、喜马拉雅FM等内容付费平台上海量学习资源为学生们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环境促进了教师们信息化教学水平的飞速提升。不仅满足了本院学生的教学需求,同时还与湖南省文旅厅、商务厅、长沙市会展办合作为疫情期间的企业把脉,网络直播应对策略建议。副院长许春晓教授、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孟奕爽、蔡卫民副教授等老师面向文旅行业组织并主讲了多次网络直播课,帮助文旅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受到了业界广泛好评,得到省文旅厅高度评价。


定时交流,共同研判困难拟定解决方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学院教学工作小组定期召开线上会议,分析研判毕业论文、实习考察、考研就业等环节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相应解决方案,并根据毕业学生就业情况,联动学院教师、毕业校友、实习基地、社会资源等,按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要求,每一位老师都对应帮扶几名学生,点对点、一对一的商讨学生问题的解决方案,尽可能缓解疫情可能对学生成长成才造成的影响。同时,学院和各系(部)全方位支持任课教师做好线上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团队、辅导员团队协同联动,针对教学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共同探索,共克时艰,全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同步推进。


上一条:【抗疫一线】我院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0年考研复试与调剂线上指导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