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罗文斌副教授“乡村振兴与旅游扶贫”课题组赴溆浦雪峰山景区开展课题调研


2018年06月01日 16:19  点击:[]

 

(通讯员 唐叶枝)秉承理论研究服务社会实践的宗旨,深度调查研究旅游精准扶贫的现实问题,总结归纳旅游扶贫成功经验和模式。524日,我院旅游管理系罗文斌副教授带领的“乡村振兴与旅游扶贫”课题组一行6人,前往雪峰山景区开展为期5天实地调研。

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以雪峰山优质旅游资源为载体,以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己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坚持把贫困百姓受益作为旅游开发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带领农民脱贫致富。雪峰山旅游扶贫做法,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雪峰山模式”在全省推广,并列为国家旅游局“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雪峰山景区旅游扶贫实践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代表性的研究区域。

本次调研主要选择雪峰山景区统溪河镇的枫香瑶寨、茶马古道、雁鹅界、时珍园、阳雀坡等景点,针对乡村旅游扶贫中社区参与问题,对景区管理人员、当地农民、景区工作人员、扶贫对象等不同群体展开深入的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通过本次调研对旅游扶贫中的“雪峰山模式”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同时数据资料的收集也为推进大湘西旅游精准扶贫农户参与影响机制及扶持政策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实证基础,调研组下一步将对调研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调研总结,深入推进后续的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工作得到了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实控人陈黎明先生、董事会秘书兼行政总监夏喜衡等公司高管以及公司景区员工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反映公司不仅重视乡村旅游扶贫的实践发展,而且支持乡村旅游扶贫的理论研究。

 

上一条:徐飞雄 李梦:融合集聚发展“雪峰山抗日主题旅游” 下一条:罗文斌副教授出席第三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