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蔡卫民: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 开启湖南经济新引擎


2019年06月04日 21:32  点击:[]

近日,我院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会展经济与管理系蔡卫民副教授在《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发表理论文章“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 开启湖南经济新引擎”。文章指出,当前湖南已具备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的良好基础,但还存在会展项目开发不足、特色优势挖掘不够、专业会展人才缺乏、市场化程度不够、会展产业竞争力较弱等问题。文章建议, 湖南应发挥优势、破解问题,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开启经济新引擎,一是做好会展发展规划,二是优化会展生态圈,三是挖掘产业会展项目,四是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五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全文内容如下:

   

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 开启湖南经济新引擎

   

   蔡卫民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之后,他指示“要认真总结有益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放大办会效应,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对会展活动的功能和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投入与发展,提出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全省涌现、引进了一大批知名产业会展项目,如互联网岳麓峰会、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食品餐饮产业博览会、中部农博会、装配式建筑产业博览会、建材产业博览会、智能制造产业博览会等,同时中非经贸博览会已永久落户湖南。2019年5月15日至18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成功举办,这个世界级展会必将极大促进湖南工程机械行业创新升级、推动湖南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湖南已具备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的良好基础:一是产业优势明显。湖南正努力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储能材料、陶瓷材料、电子信息、硬质合金、机电制造、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3D打印等诸多产业在全国均具有比较优势,有利于开发高质量会展项目;二是会展的国际化发展已初见成效。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亚太低碳论坛、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合作科技论坛等吸引了大批海外人士参展参会,大幅拉升了湖南会展业水平;三是会展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建立会展活动公共服务协调机制、规划建设高水准会展专业场所、积累大型会展项目运营经验等,都为湖南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创造了条件。

   当然,新时期湖南会展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会展项目开发不足。全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仅有7条有会展项目;二是特色优势挖掘不够。仅有邵东、新化等少数县域开发了特色会展项目;三是专业会展人才缺乏。湖南仅有三所本科院校和三所高职院校开设了会展专业;四是市场化程度不够。大多数大型会展项目还离不开政府扶持;五是会展产业竞争力较弱。会展产业链各环节均存在运作粗放、浪费较大现象,科技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不高。

   湖南应如何发挥优势、破解问题,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开启经济新引擎?笔者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做好会展发展规划。鉴于湖南省会展业“十三五”规划中的主要目标已提前完成,应加强调研,遵循会展业发展规律,预测会展业发展趋势,做好全省和各市州会展业“十四五”规划,明确建设中国会展新高地的总目标,制定相关评估体系及行动计划。

   二是优化会展生态圈。应加强会展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协调机制,明确消防、公安、城管、工商、质监、安监、海关等部门会展职责;加强会展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的整合延伸,形成完善的会展服务支撑体系;突破会展产业链现有业态,拓宽会展服务范围和应用技术,构建资源集约、开放共享、互利共生的会展产业协作系统;整合国际会展资源,加快湖南会展业国际化进程;依托高铁会展新城、郴州国际会展中心等建设会展集聚区,集聚会展产业高端资源、服务资源、相关产业资源,实现协调发展;选择合适区域建设会展产业园,集合会展制作工厂、仓储物流平台、建材市场、商务酒店等功能,增强会展产业竞争力;成立湖南省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紧会展服务规范、建设规范、资质等级等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研制、推广与应用。

   三是挖掘产业会展项目。应针对重点产业链和特色资源组织优秀会展力量,共同开发会展项目;各级政府、产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加强会展专业培训,明确产业会展、地方会展业发展方向与路径;实现各市州会展业差异化发展,形成不同层次、不同题材、业态丰富的产业会展格局;强调产业会展项目主题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方向,形成品牌产业会展项目。

   四是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省会长沙应继续坚持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会展项目品质,力争用3-5年时间建成国际会展之都。要充分发挥强势产业优势,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会展项目,将长沙打造为“中国的法兰克福”,带动湖南旅游发展与经济升级;把握全球知名展会向中国转移的机遇,加强与国际会展企业合作,大力引进国际会展项目;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会展场所,培育本地“龙头”会展企业,打造国际会展专业人才团队,积极申办世界级重大会展。

   五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建议由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等部门组织面向会展企业人员、会展专业学生及其他相关领域的会展创意比赛,以赛促训,培育一大批实用性专业会展人才;建立会展志愿者团队,通过定期培训和执行前培训等多种方式,增强其会展实践能力;设立全省会展课题研究基金,定期发布会展研究课题,一方面为会展产业发展征集智慧和思路,另一方面培养一批会展产业研究专家,逐步形成湖南省会展业发展智库。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5/21/content_1389788.htm?div=-1

上一条:鲁良:加快文旅融合步伐 打造世界旅游胜地 下一条:王兆峰院长解读饭店人才培养困境及对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