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兆峰:研学游,有商机,也待规范


2019年09月06日 19:51  点击:[]

近日,湖南日报就研学旅行专访我院院长王兆峰教授。王院长表示:目前研学旅行基地建设不完善,研学导师队伍参差不齐,导致部分研学旅行活动确实存在“只旅不学”现象。他认为:研学旅行的人才培养要实现跨界融合,研学游产品做深做精要整合教育界、旅游界等各界资源和人才优势。原文如下:

研学游“游”出大商机
——湖南暑期旅游消费热点扫描之三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黄婷婷

8月底,长沙县松雅湖中学学生邓梓萱和同学们圆满结束了洪江商道文化研学旅行,回到长沙。在洪江古商城的“盛丰钱庄”中认识不同时代的钱币,在“福全堂药号”了解传统中医文化,在镖局体验“押镖”,制作洪江草龙……两天行程,孩子们意犹未尽。

近年来,研学游市场迅速升温。这个暑假,湖南研学游市场活力释放,旅行社、景区景点纷纷掘金研学游市场,推出丰富多彩的研学游产品,以学生为主体的游学消费者,成为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宠儿。

研学旅行迎来暑期旺季

课堂里,书本是孩子的世界;而在研学旅行中,世界是孩子的书本。携程等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暑期旅游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出行主力大军中,研学旅行呈现爆发式增长。

我省各大研学旅行机构迎来了一年中的旺季。这个暑期,湖南锦华国际旅行社已为近2万名学生提供了研学旅行服务,接待人次同比增长超15%,其中出省的学生有7000多人。

长沙明珠国际旅行社今年暑期共组织100批次约1.3万人赴省内外参加研学旅行,同比增长约20%。

省内热门研学旅行基地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项目,为学生打造“第二课堂”。

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展了“爱上非遗”主题活动,学生与纸艺花、糖画、长沙古琴、竹编、女书、瓷刻等非遗项目亲密接触。湖南省博物馆“我的假日在湘博”受到追捧,“探访辛追夫人的家”“小小湖南人寻宝记”“创意手账”等多个创意活动共吸引4万人次参与。远大科技集团、中车株机、华菱湘钢等企业也敞开怀抱,向中小学生展示工业之美。

丰富产品激发消费潜能

今年暑假,湖南锦华国际旅行社推出了“聆听世界的声音”“跟着课本去研学”“了不起的毕业季”等五大主题项目,每个主题均有不同的细分产品。其中,重点打造的张家界6天5晚特色研学课程,人均消费3000元,颇受欢迎。

“这个产品结合课本知识,由专业队伍调研、设计,研发时间长达1个月。”湖南锦华国际旅行社IE国际教育总经理王小燕介绍,为了让每个年龄段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产品又有所细分。如,小学生以学竹编、磨豆腐等体验性研学为主,研学手册设计得更为简单和卡通,通过集勋章完成课程;中学生侧重建立立体知识体系,设置了九天洞景区钟乳石生成实验、金鞭溪水质净化实验等课程。

长沙明珠国际旅行社打造的研学旅行也有五大主题,产品多达数十种,还可以针对不同的学校定制。“如,为了让学生深度了解土家族文化,我们在湘西惹巴拉一处景点就设置了3天课程,学生沉下心来学习地理知识,了解饮食文化,还在当地匠人手把手的指导下学织布。”该旅行社董事长陈容说,这种模式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评。

携程旅游平台近日发布数据显示,长沙游学人均消费9217元,其中小学生人均花费1688元,初中生人均花费8436元,高中生人均花费15499元。

“今年暑期服务的学生中,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低年级为主,省内2至3天行程人均消费为600至1300元,去往北京、西安等省外城市人均消费约3000至5000元。”陈容介绍,研学旅行比普通旅游消费高,但也并非网上披露的动辄一两万元,今年家长在选择产品时更理性、从容,会综合考虑效果和性价比。

“以前以为孩子游学是只游不学,价格虚高。”芙蓉区一学生家长刘娟过去对研学旅行有偏见,今年她尝试让孩子参加了长沙乡村发现主题研学。“印象有所改变,主要是孩子满意,2天消费900元也还可以接受。”她说,今年研学旅行内容丰富了,报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选择范围更大。

有商机,也待规范

2017年开始,“研学旅行”正式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2018年,国内研学旅行人数达到了400万人次,市场规模达到125亿元。业内人士预计,研学旅行市场产值将破千亿元,孕育着巨大商机。

“各种路线和产品种类繁多,但是目前研学旅行基地建设不完善,研学导师队伍参差不齐,导致部分研学旅行活动确实存在‘只旅不学’现象。”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表示,目前研学旅行机构多数是由旅行社转型而来,行业内混杂着不少“南郭先生”。

不少家长表示,孩子游学,他们最关注安全问题,希望主管部门加强监管。

2018年1月,省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发一批具有湖湘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建设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基地,并建立安全责任体系。

我省的研学机构也在尝试推动研学旅行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如,锦华国旅推动制定了《湖南省研学旅行导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从出行纪律、活动流程、团队组建到学生日志,每一项都有明确规定。

“研学旅行行业面临的首要瓶颈是研学导师短缺。”王兆峰表示,这方面人才培养要实现跨界融合,研学游产品做深做精要整合教育界、旅游界等各界资源和人才优势。


上一条: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所长魏晓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鲁良:加快文旅融合步伐 打造世界旅游胜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