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成长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及时行乐不如及时行善


2018年12月10日 10:45  点击:[]

我们的成语中,有及时行乐这个成语,但没有及时行善


一个深秋的晚上,我加完班从单位出来,竖起衣领,起风了,风里充满了刺骨的寒意。路边有个乞讨的老人,瑟瑟发抖。应该是今天的业绩不够好,不然他不会还待在这里,他应该找个小馆子,喝一口热汤,抵御一下寒气。我的衣兜里只有10元钱,早晨上班的时候把钱包落在家里了,原本想用这10元钱打车回家。捏着那10元钱,我犹豫了一下,上前交给了那个老人。好在家不算太远,我花了半个小时,一路小跑回到家,洗了一个热水澡,结结实实地睡了一个好觉。

如果,我用身上仅余的10元钱打车回家,又会度过一个失眠的晚上;我把那10元钱给了老人,跑步锻炼了身体,因为疲劳,我的睡眠质量相当好。而那个老人,这个寒冷的晚上,可以得到一点儿温暖,我心无挂碍,甚至有点儿志得意满。换句话说,我很快乐。

一个小小的善举,可媲美于运动一小时后所得的舒畅。我颇有体会。这是一条标语,来源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场著名的示威游行。

新墨西哥州富瓦社区有个萨姆神父,他反对新墨西哥州政府出台的一项法案:驱逐社区内三名行乞十年以上的乞丐。政府的理由是,他们已经非常富裕。三名乞丐被迫远走佛罗里达。萨姆反对的理由有点出人意料。他强调的并非应该可怜这些乞丐。他的理由是:40年来,我曾在六个社区担任神父,这六个社区的人口和富裕程度差不多,但有一个社区来教堂忏悔的人最少。难道是这儿的人不够虔诚吗?后来我发现,这个社区有一家孤儿收养中心,那儿有五名孤儿。这五名孤儿给社区的居民带来了福音,孤儿使他们有了行善的地方。经常行善的人,心灵不会出现问题。富瓦社区的三名乞丐,也是富瓦社区的福音。把他们赶走了,富瓦社区的人想通过布施获得心灵安慰和满足的机会也就没有了。作为一名神父,我能接受这样的法案吗?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了萨姆神父的观点后,引发了一场示威游行,反对政府的该项法案。他们的口号是:花时间去帮助别人,会医治自己的创伤。”“一个小小的善举,可媲美于运动一小时后所得的舒畅。后来,法案被取消,三名乞丐被警察护送着从佛罗里达返回新墨西哥州。富瓦社区的人全部出动,欢迎乞丐归来。

如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善良不仅是一种私人的美德,还是一种心灵的需要。但愿这个社会弥漫善良的空气。但愿每个人都读懂女诗人狄金森的短诗: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我就不虚此生/如果我能解除一个生命的痛苦/平息一种酸辛/帮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重新回到巢中/我就不虚此生

我们不要抗拒心中善良发出的召唤。行乐要及时,行善更要及时。其实,很多时候,行善与行乐就是一回事。(转载自网络)

上一条:考研“焦虑症”:担心自己考不上,怎么办? 下一条:别人不是你的彼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