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成长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懒惰的忙碌者


2018年11月22日 19:22  点击:[]

忙碌会给我们安全感,但也会让我们对于生活的真相产生误解。我曾经醉心于“忙”的状态,发朋友圈消息说“不在会上,就在开会的路上”时,语气中略显傲娇和自满。但是彼时,我只不过是一个懒惰的忙碌者而已。很多时候,忙碌等于懒惰。

什么是忙碌?从表面看,忙碌是指花了很多时间在工作,缺少空闲。各种公司都有这类人,他的典型特征是没时间,或者日程安排的满满的,或者不断的被其他事情打断工作。总之任何时候你看到他,他都在埋头工作,任何时候找到他,他都说「没时间」。没时间是忙碌者的特征,没时间也是忙碌者的借口。

在忙碌者中,很大比例是「懒惰的忙碌者」。那么什么是「懒惰的忙碌者」?他们有如下几个特征:

第一、事无巨细,也不分轻重缓急

第二、缺少意义感和价值感 —— 不知道自己今天忙碌的意义和价值

第三、缺乏深度的思考

第四、重复做繁琐的细节工作

第五、缺少自我突破

我们习惯于忙碌,习惯于沉迷于忙碌,但是却忘记问自己:今天忙碌的意义究竟何在?我做出了哪些真正有影响,有价值的事情?沉迷于忙碌的人,每周写周记的时候最恐慌,往往发现忙了一周,其实有突破,有价值的事情并不多。所以干脆记了很“多动作”,比如我周一开了什么会,周二见了什么人,周三又开了什么会云云。

如果坚持这样无意义,无价值的日复一日,周复一周,用不了三个月,自己在夜深人静,独自反思的时候就有“被废掉”的感觉。

很多时候,忙碌者满足于表面的繁荣,喜欢用简单的几个数字去衡量自己工作的意义,也喜欢去追逐这些简单的数字。仿佛认为,这些数字达到了,自己的工作目的就达到了。

其实,真正的高效者,是不断陷入困惑的,因为他逼迫自己不断的深入本质。一些新的现象会让他困惑,他过去的理论框架不足以解释这些现象,他必须花时间去升级自己的框架,既不变得更繁琐,又能解释这些新的现象。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而且努力不见得一定有明显成果。

但是他会一直坚持探索本质,因为他知道,只有通过对本质的探索,才能真正提升做事的水平。而为了对本质的探索,他不会终日忙碌,他需要暂停,甚至需要停下来,需要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需要换个方向,需要找人去沟通。他在努力,当然,他也在不断寻找空间,去孕育灵感。

成长的要义是不断进入新的高度,而不是重复昨天的自己。很多忙碌者,天然选择重复昨天的自己,所以,很多看起来忙碌的人,其实放弃了主动成长。

王兴曾经说过,很多人宁愿死亡,也不愿思考。这句话说的一点也不冤,因为习惯重复是我们的天性,就像我们天生喜欢吃糖,即使后来知道过多吃糖不利于健康,同样会忍不住吃糖一样。

如果你也一样,仅仅只是习惯于忙碌,不妨找个时间停下来,问自己如下三个问题:

第一、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

第二、今天的忙碌是否有助于这些要事的达成?

第三、我是否能创造出一段代码,代替自己今天忙碌的工作?

成长是反人性的,别做懒惰的忙碌者。

上一条:如何增加修养 下一条:心灵小故事:木已成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