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中关工委〔2011〕12号 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规划要点


2012年10月06日 00:00  点击:[]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文件

中关工委[2011]12号

关于印发《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规划要点(2011—2015年)》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根据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期间及会后各地同志对中国关工委的五年规划(2011-2015年)提出的修改意见,我们对规划进行了修改。现将《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规划要点(20112015年)》印发,供参阅。

中国关下一代工作员会

2011年6月17日

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

五年规划要点(2011—2015)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继往开来、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关工委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规划要点(2011—2015年)。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中发【2004】8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中发【2004】16号)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认真落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决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工作重点,配合党和国家以及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紧紧抓住青少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2.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为青少年排忧解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关注青少年成长成才中出现的问题,尽关工委所能,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3.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原则。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推动基层关工委的建设。

4.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探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5.坚持协调配合的原则。关工委在工作中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到既主动作为又不包办代替,既到位又不越位,既尽其所能又量力而行。

三、目标要求

根据规划要点的指导思想,中国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要努力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要求:

1.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科学定位。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

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中心,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坚持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立足点,推进基层工作的发展,努力扩大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

5.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巩固和扩大一支以“五老”为主体,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进一步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四、主要任务

1.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引导青少年勤奋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在广大学生中倡导刻苦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提高他们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本领;在农村青年中继续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把青年农民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在企业青年职工中继续抓好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培养既有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实际操作能力,还有敢于创新精神的新一代青年工人。

3.注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教育。加强青少年的体育锻炼。积极推动建立青少年心理辅导机构,加强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工作。

4.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协助做好刑释解教青少年的安置工作。

5.尽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特别要注意关爱、帮助青少年中的贫困、身残智障、失学辍学、留守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等特殊群体。

6.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继续做好网吧监督工作,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网吧义务监督的长效机制。

7加强基层建设,健全组织网络体系。按照2011年至2013年基层工作年的要求,努力把关工委组织普遍延伸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基层关工委的争先创优活动。

8重点推广一批影响大、效果好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经验和品牌。继续推广和办好“老少共建”、“双向十个一”、校外辅导站及“四点半钟”学校、大手拉小手、英雄中队、“中华魂”读书活动、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自学小组、农村政治技术学校、企业传帮带、大学的“青蓝工程”、“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结对帮教失足青少年等经验和品牌。同时还要不断总结在实践中创新发展的新经验和新品牌。

9.加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不断巩固和壮大“五老”队伍,建立和完善“五老”队伍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动态管理机制,保持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10.发挥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把青少年群体中可能产生的矛盾和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引导,转化成促进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积极因素,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代际和谐、家庭和睦、社会稳定、安定团结。

五、主要措施

1.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尽可能地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表彰。建立和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建立定期协商、沟通和联席会议制度。

2.建立经常性的学习制度,把坚持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结合起来。根据实际情况,对干部实行分级培训、上下结合、互相推动,争取五年内基本完成轮训全国关工委县以上领导成员的任务。重视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培养和提高。

3.要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团、报告团、演讲团、网吧监督员和关爱工作团的作用,为广大“五老”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解决困难,做好服务工作。

4.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注重阵地建设。关工委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发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阵地,为老同志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提供平台。

5.建立和完善社区、学校、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机制,以社区为平台,把学校、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6.建立和完善“老少共建、老少互动、老少互学、老少共进”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活动的方法、内容和载体。对行之有效的活动要赋予新的内容。

7.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奖励机制,定期总结、定期交流、定期表彰、推广典型。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推广先进典型,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8充分用好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支持我国的学前教育、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用好关心下一代专项基金,捐助“老、少、边、穷”地区学校。继续用康世恩助学基金资助100名清华大学的贫困研究生。

9.注重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针对青少年中的一两个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每年写出一两篇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组织理论研讨,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以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10.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火炬》杂志、关心下一代报刊和网站的舆论引导作用。

在新形势下,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在把握和解决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每年要有新的进展和突破;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品牌和体制机制上,每年要有新的发展和创新。不断探索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上一条:顾秀莲主任调研湖南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