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智库服务 >> 正文

红网专访王兆峰院长 解读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2016年11月23日 00:00  点击:[]

11月18日,我院院长王兆峰教授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就湖南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建言献策。以下为新闻文字实录:

王兆峰:创新发展全域旅游,跨界打造示范区

11-18 23:13 红网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接受红网采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长沙报道

对中国的旅游产业发展来说,“全域旅游”是从最近一两年才开始“大火”的新词。在15日开幕的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中,省委又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写进了报告。今日,时刻新闻专访了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他表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创新旅游发展模式都是首次提出,这一个振奋人心的大事情。

创新发展,可跨界打造示范区

时刻新闻记者:湖南省发展全域旅游有何优势?全域旅游又是怎样拓展旅游发展乃至经济上升的新空间的?

王兆峰:讲优势问题,我觉得有这么几个优势:国家政策导向;省委省政府重视;旅游产业有良好基础;科学的顶层设计;最后一点是全民认识到位了。今年3月,湖南开了旅游产业大会,动员全社会都参与旅游产业发展,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美景、资源,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另外,湖南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相当大,这需要不断地创新。创新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模式、管理体制,创新旅游业态。进一步扩大开放,扩大市场,使小旅游变为大旅游,形成大格局、大市场、大空间。要根据省情,寻找自己的合适路子。

时刻新闻记者:说到创新旅游业态,融合发展,有什么好的探索路子吗?

王兆峰:旅游产业是个综合性产业,融合模式相当多。比如观光农业、工业旅游。我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红网上面,就谈到了打造武陵山区跨界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其中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利益。打造合作利益基点,激发利益主体跨界合作积极性,这是一个可以探索的路径。

全民大旅游,关键要“增权”

时刻新闻记者:在助推县域经济这个前提下,一个更加关系到民生的话题就是扶贫。怎样才能创新发展,充分调动当地居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全域旅游发展中来呢?

王兆峰:我认为,要调动贫困户和贫困居民参与全域旅游发展,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着手。一是导向问题,坚持惠民导向和政策支持的导向;二是核心问题,处理好核心利益问题,特别是当地居民和贫困户积极参与到旅游发展当中来,保证他们的就业和收益;三是手段问题,要加大对贫困户当地居民培训力度,培训他们有技能增强造血功能;第四个是体制问题和机制问题,用基层组织加能人带动,社区参与、农户参加的这么一个机制体制,尽可能让更多的农户和贫困居民参与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还有一个关键,要增权。从政治、经济、心理、制度方面增权,让当地的农民和贫困户参与旅游发展有管理、规划、监督等方面的权力,然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展旅游就是为自己做事,这将给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

上一条:湖南省旅游研究院与湘阴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届天下洞庭·滨水休闲旅游高峰论坛 下一条:【献礼党代会】徐飞雄:以农旅融合增强旅游扶贫村建设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