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智库服务 >> 正文

何银春博士获“2019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2020年06月02日 15:31  点击:[]



近日,国家民委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评选结果,我院何银春博士主持的《文化遗产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作用——以湖南永顺老司城为例获得全国二等奖。

本调研报告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导下,选取我国典型少数民族遗产地——湖南永顺老司城为案例地,通过半结构访谈、查阅民族志等田野调查方法,了解并梳理老司城文化遗产的现状,分析了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作用及其提升措施。

调查研究发现: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其保护开发是文化认同的重要手段,遗产认同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实践,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深刻作用。多元群体的遗产认同是文化交流与认可的重要基础,积极性质的遗产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报告提出应当通过多种手段并进加强遗产文化保护与建设,丰富遗产呈现方式,增强中华文化的多元化深度体验,加强青少年遗产教育等来提升文化认同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上一条:《湖南日报》整版刊发我院教师理论文章 下一条:【湖南政研网】郑群明:关于进一步加快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