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人民日报】挖掘湖湘红色文化资源,引领高校课程思政育人


2022年04月19日 11:18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使命如何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湖湘红色文化资源激活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强化课程政育人,发挥红色资源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引领高校课程政育人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结合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做了大量实践探讨,效果十分显著。

创建教基地讲好红色故事

湖南作为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革命摇篮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是课程思政育人的鲜活教材

一是建好教育教学基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革命先人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留下了宝贵的红色精神如“半条被子”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心忧天下”的担当精神等,建设好红色教育基地有利于将育人与旅游管理实践深度融合,将红色文化转化为旅游实践,通过红色文化陶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在韶山、雪峰山、桑植、通道、井冈山等建立红色文化旅游研究实践基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研学基地。经常组织学生前往韶山、井冈山等基地进行校外实践研学活动,使学生无形中被红色文化熏陶,做到了将旅游管理专业知识传授、专业技能培养和思政育人相结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讲好讲活红色故事发挥红色育人作用深挖红色教育资源,提升红色阵地影响力通过推动红色研学实践基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研学基地建设红色故事使学生更加了解湖湘红色文化使红色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做到“润物无声”,强化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

转化教学内容,传承红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文化与课程思政教育同根同源,在育人功能上具有统一性。红色文化以其先进性、教育性丰富了旅游管理课程思政教育的理论体系,旅游管理课程思政教育促进了红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和传播有效推动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建设与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

一是结合专业课程建设,依托基地开发特色课程。红色资源是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活教材”。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按照“一个基地、一门课程、一次体验、一个故事”的思路,变红色素材为课程教材,课内课外双轮驱动,教学与实践齐并进,专业课程为载体,将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课程思政课实践教学优势,打造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经典课”,让红色资源转化为“土教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开发了《红色旅游景区促销仿真实验课程》、《红色研学旅行》等课程,打造国家和省级一流精品课程。同时开辟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一批“红色课堂”,培育一批研学项目,打造一批“实景课”,让红色遗产活起来。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红色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浸润学生心田,实现了旅游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有机结合育人的目的。

是加强课程设计充分融入红色思政元素“课程思政”为导向结合专业制定教学大纲育人內容。在《景区管理》、《导游》等旅游管理专业重点让学生了解湖湘红色文化,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感知式的实践教学中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在旅游管理专业实践中侧重培养学生传承湖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学生绘制红色漫画被《人民日报》刊发,释放出红色资源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

三是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形成育人合力。发挥好旅游管理专业教课程思政的育人合力,着力加强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在课程融入红色元素使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

一是线上与线下高效融合,教与学提质增效。用好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等线上教育资源将思政教育延伸到课堂教学之外以科技赋能课程思政对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和改革湖南师范大学构建“互联网+思政”的线上平台,推动线上与线下融合做到以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提升课程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学院青年教师先后1人获全国创新创业教学比赛一等奖,3人获省教学比赛一等奖、2人获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大大促进了学生质量的提升利用模拟仿真平台优化了学生学习红色景区管理课程实现了理论性与操作性的结合推动了专业仿真验教学,提升了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使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场景亮起来。

二是课堂内外联动发力,提升教学质量。利用好第一课堂搞好旅游管理课程理论教学,同时结合课程内容搞好实践教学,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倾听红色故事、分享红色感悟等实践环节和手段,有效增强实践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加强深化学生对理论课程内容的理解与消化,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充分感受信仰的力量,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好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

三是“赛研思行”多维融合,既见行又见效。先后举办两届和“湖南省红色旅游旅游综合技能大赛”、“红色旅游研究生论坛”,学生分别获全省红色旅游旅游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获全省红色旅游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全国职业技术硕士研究生(旅游服务类)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硕士研究生获文化和旅游部“万名计划项目英才”15项目,获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项,本科学生获得各类红色旅游比赛一、二、三等奖20项。2016-2019年连续4年获“井冈山.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优秀实践团队称号等。通过“以赛促学”“以研助学”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师生深入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红色故事,体验感受红色文化教育,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使红色文化入心入脑,让让学生充分感受红色信仰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使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活教材和精神动力

强化保障机制,实现育人目标

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是健全人才保障机制。队伍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加强队伍建设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湖南师范大学通过集体备课、名师工作室等培养提高教师的思政水平和教学能力,将红色文化与思政工作相结合高效率发挥其育人作用。

二是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构建育人主体育人资源育人环境校内外协机制,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用好实践育人主阵地推进家校合作校地联动,构建思政教育全员协同的育人大格局。

三是完善成效监督机制制定、教师、学生层面的思政考核办法,将课程思政纳入学质量评价中,通过说课、示范课点评、总结研讨,促进教学内容手段更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监督检查,建立评优奖励制度。

作者:王兆峰 吴依璨

编辑:冯天一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049614/rmh28049614



上一条:【新湖南】湖南师范大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旅游景区管理》携手华强方特集团开展校企合作育人实践 下一条:【红网】弘扬长征精神 助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