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新湖南】旅游小火车:雄关渠上的“发展快车”


2022年07月06日 11:10  点击:[]

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 通讯员 彭心怡) 7月1日至2日,“E生源”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赴郴州市宜章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重走雄关渠,感受修建雄关渠的艰难历程;并与六位曾参与修建雄关渠的老人进行座谈,聆听从前慷慨激昂的故事,共谋雄关渠新发展。

7月1日,团队成员重走雄关渠,由于雄关渠年久失修,沿途杂草丛生,但险途与烈日并没有磨灭队员的热情与毅力。走到风景秀美处,大家驻步欣赏,赞叹连连;遇到行走不便的路段时,队员们之间互帮互助,扶持前行,在行走中切实体悟雄关渠精神。

图为雄关渠风景 彭心怡摄

(图为成员经过塌方路段 徐国根摄)

7月2日,团队与六位曾参与修建雄关渠的老人进行座谈会。首先,关溪乡党委书记吴新万发表了简短致辞,对实践团以及修建雄关渠的老人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座谈会正式开始。实践团成员根据7月1日参观雄关渠纪念馆及重走雄关渠的亲身体会,并结合搜集资料,准备了内容翔实的采访问题。在老人分享的修建雄关渠的经历中,总设计师李湘明的故事尤其动人——修建雄关渠时,老人只有小学学历,只能以“土办法”获取勘察数据,在“反复勘测”中保证精确度,靠着在实践中的摸爬滚打,老人一步步探索出测量规划的正确方法。社会调研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是团队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转折点,其间不乏诸多困惑、迷茫,但在李湘明老人身上,证实了“不作空想家,但求实践忙”的正确性,为后续调研工作提供精神动力。


(图为成员采访余春杰老人 秦珂君摄)

“北有红旗渠,南有雄关渠。”这是对雄关渠定位的高度概括与肯定。如今北方的红旗渠是全国5A级旅游景区,人流如织;而南方的雄关渠却几乎被人遗忘。同样的水利设施,同样的精神内涵,却有着迥然不同的处境,要想突破条件局限,雄关渠只有采取新的发展措施来“重振雄风”。在第一天的会议中,团队便了解到莽山森林小火车项目,该项目由东之仙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牵头,致力于打造自带流量的一体化旅游景区,但了解程度仅仅局限于概念图。在第二、三天,全员徒步游完雄关渠并与修建雄关渠的老人们座谈后,对小火车项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小火车以“线”带“面”,带动雄关渠的旅游开发,将给东源村及关溪乡创造可观的旅游产业收益。

在采访快要结束之际,实践团成员询问老人关于小火车项目的意见,范国春老人非常支持小火车的修建,衷心为雄关渠“延续薪火”感到高兴和充满希望。雄关渠引来了乡村振兴的快车“莽山旅游小火车”,助力东源村在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一审:章益铭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章益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7/202207052338205204.html



上一条:【新湖南】湖南师大旅游学院实践团推荐最美红色旅游路线 下一条:【新湖南】湖南师大旅游学院赴桑植开展红色旅游调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