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红网】构建都市休闲消费新格局 助力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2022年09月17日 15:31  点击:[]

为积极响应“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要求,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明确要着力于打造湖南五张名片,多方向、多维度、多方式推动全省文旅产业实现特色化、优质化、创新化、国际化升级发展。文旅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指出,旅游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旨到2025年推出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这为城市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湖南应抓住“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机遇,围绕“三个打造、三项强化”,做细、做精、做强休闲新业态,创新休闲旅游新场景、新空间,营造休闲消费新格局,做强都市休闲旅游产业。

一、做细夜间旅游,激发旅游消费活力

打造多重夜游场景。结合旅游消费要素,全面推出夜宴、夜宿、夜行、夜秀、夜购、夜娱等体验场景,鼓励发展“一区一片多街”的网红夜市、特色美食街、深夜食堂群,满足大众化口味;创意发展除酒店、民宿外的户外露营、多馆夜宿,开发景区、公园、动物园、水族馆、博物馆、科技馆等特殊旅游区域的夜宿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协调发展市区、景区内交通线路,开创区间公共交通,推出光影走廊、夜跑步道、骑行环路等构建夜间出行环境,满足多样化体验;特色发展夜间灯光秀、艺术演艺、主题演出等精品夜间剧目,设计具有本地文化底蕴的“不夜场景”,满足独特化要求;综合发展独具当地色彩的夜购商圈,整合夜市街区、文旅综合体、景区、地方商场推出集商品、纪念品、文创产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夜间商群,满足休闲化消费。

强化城市夜游规划。合理布局夜市商圈,便利游客的同时守护居民的安静;科学疏堵车流人流,保障城市交通安全畅行;积极构建市场监管体系,维持场所秩序、强化治安消防、保卫食品安全;细心完善城市灯光、公共厕所、网络服务、视频监控设置,建设美丽、便利、舒心、放心的公共服务机制;有序推进夜间整洁工作,加强道路清扫、垃圾清理、环境清洁,为恢复日间活动做好准备。借助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推动城市夜游的和谐发展、文明发展、可持续发展。

怀化洪江古商城举办汉服夜游活动。摄影/郭承皓

二、做精人文旅游,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打造多维城市文化空间。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与休闲旅游景观,开放建设景区历史故事区、名人事迹展馆、民俗文化园等,编码普通话、方言、外语的有声故事,便于全年龄段、各民族游客认知学习,增强地方文化的共享性、可进入性;创新建造景区内文化书吧、学术展厅、艺术中心等,融合咖啡、饮料、座位、网络,利于为游客提供阅读学习场地、术业交流场所、展览欣赏场景,构筑城市独特风景消遣之地;适当“复制”地标建筑造型、“抽象”山水艺术造型、“剪裁”民族文化元素,结合市、区(县)、街道(镇)、村等本土地名设计“地地有别、各有风采”的城市文化空间,避免“千馆一律”“换汤不换药”的网红模式,让游客真切体验到不同的城市风采,感受多彩湖南。利用长沙等地各类场馆,融合发展“博物馆+公园”“景区+科技馆”“歌剧院+古镇”等多种组合模式,构建融合旅游场景集群、推出融合旅游产品集合,推动地方旅游成片共同发展。

强化文化空间运营。健全管理机制,实行统一服务标识、统一管理平台、统一经费安排、统一资源配置的“四个统一”建设模式,保障游客服务体验;适时引导联名,实行“校景合作”“校馆合作”等共赢模式,为小学、中学、大学提供研学休闲场所,为景区、场馆推送人流热度,带动地方空间知名度;定期评选“最美文化空间”,实行公开征集、公平集票、公正评选,支持并及时反馈市民、游客的建言献策、意见需求,建设新时代精品城市旅游文化新空间。

三、做强文创产业,引导旅游消费动力

打造多种文创新体验。积极推动5G、AI、VR、超高清视频等新技术在文化和旅游场景中的应用,建设景区内文化数字展馆、城市“快速游”虚拟景区展馆,从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工作人员的衣着、语言、手势等开发符合景区文化背景的沉浸式体验园、沉浸式体验项目,增添原有景区的科技感、趣味性、吸引力;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合作湖南广播电视台衍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影视休闲区,定期开展视频IP“快闪”活动、音乐节、艺术展、视频分享会等,为游客创造鲜活独特的新媒体体验,叫响“相遇湖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研发旅游文创的“生活化”,通过景区与企业联名创造具有景区特色形象、历史名人印象、城市风貌记忆、传统文物形态的日常用品文创产品,扩大文创产品种类,便于游客将地方文化“带回家”“用起来”。


强化文创产业营销。建立积极响应机制,组建技术维护团队,保证游客的每一次体验价值;扩大文创体验价格区间,合理设置文创产品价格,增大游客选择范围,实现文创产品的亲民性、文创体验的大众性;引入公益活动,借助公益传播效益推广原创文创IP;践行“双碳”环保理念,组织生产部分再创造产品,守护绿色文明。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郑群明、洪心妍)


来源:红网

作者:郑群明 洪心妍
编辑:陈雅如

上一条:【新湖南】聚力打造农耕文化名片,助力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下一条:【光明网】寻访闽宁精神 湘约协同提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