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红网】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2年10月13日 12:31  点击:[]

 

2022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湖南旅游资源优势、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湖南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文旅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也明确,到2025年旅游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智慧旅游特征明显,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这为我省旅游业产业升级指明了方向。湖南旅游产业应紧抓政策大机遇,整合优质资源、开拓高端市场、提质服务水平等,为旅游业全面提质升级,实现旅游增效,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谋篇布局。

一、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

湖南省拥有大量优质的红色旅游资源与自然旅游资源,自然风光旖旎、红色文化氛围浓厚,为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应依托其旅游资源优势,将市场需求、旅游体验价值与特色旅游资源融为一体,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以及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景区。

一是整合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纪念馆、彭德怀同志故居纪念馆等,与江西省共同建设好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形成全国红色旅游核心圈。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在景区保护、开发上凸显红色元素,在周边环境建设上营造红色文化氛围,促进红色文化与景点景区深度融合。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以及全国红色研学旅行基地等,寓教于乐,积极开发沉浸式情景剧本杀、角色扮演、情景再现等生动有趣的红色旅游新项目,让游客乐此不疲,提高红色旅游参与度和吸引力,全面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综合效益。

故居荷叶1_副本.jpg

毛泽东同志故居。

二是依托张家界、崀山、南山、雪峰山、洞庭湖、南岳衡山等优质旅游资源打造一流的锦绣潇湘精品线路。立足现有主要旅游线路,在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市场成熟的区域,延伸带动一批奇山秀水与科学探险、人文体验、非遗展演等相整合的主题新线路;完善多元化出行体系,形成“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将线路中的食、住、行、游、购、娱等因素进行优化组合,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项目丰富多彩的奇山秀水精品线路,将现有单一串点成线的旅游线路拓展到多元体验的新高度,全面提升传统然观光线路的品味和档次。

6 天门洞 向韬摄_副本.jpg

张家界天门山。

三是围绕古城古镇建设一流的文旅特色产品。近期对凤凰古城、里耶古城、乾州古城、芙蓉古镇、靖港古镇、辰州古城、浦市古镇等提质建设,本着“高、精、尖”的原则提升旅游质量,完善景区内旅游设施设备,即为旅游者提供“高”端的旅游体验,打造“精”致的旅游产品,策划顶“尖”的旅游项目,提升湖南省古城古镇整体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展演、讲解、体验、制作和品尝美食等活动展示本地文化,使游客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多层面获得独特的文化体验,让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全面提高文化体验产品质量。

微信图片_20201229104115_副本.jpg

湘西州凤凰古城。

二、开拓高端旅游市场,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

现阶段湖南省旅游产品大多数为依托旅游景点的传统观光旅游,除长沙等少数城市休闲产品较丰富外,总体上休闲旅游、康养度假、生态旅游、文化研修、会展旅游等高层次旅游产品的开发滞后。如今的旅游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以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为主的旅游产品,传统的旅游方式已经满足不了旅游者不同的旅游需求。湖南应抓住市场转型的机遇,率先开拓高端消费市场,增强全省旅游产品竞争力。

建成后的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 何勇摄_副本.jpg

株洲市醴陵市中国陶瓷谷。

一是结合各地独有的产业优势,根据不同旅游消费群体的偏好,打造个性化的旅游产品,由观光旅游为主导转向生态旅游、文化体验、红色旅游、休闲度假、研学研修等并重发展转变,从而在旅游产品的竞争中获得优势。例如,利用醴陵的瓷器产业打造瓷器烧制、购买等文化体验旅游产品,让旅游消费者充分感受到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瓷器魅力。

二是充分挖掘各地的资源优势,将当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以及日常生活的特色资源融入旅游产品开发中,从而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给予旅游消费者非同寻常的享受和体验。例如,安化县可以利用好茶产业,做足“茶旅融合”文章,将安化打造成以茶文化体验游为核心,以亲水生态休闲游为补充,集养生度假、山水观光、文化体验、运动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三是围绕湖南丰富的山地资源,依托山地地形、水文、气候等特点,可打造以避暑度假、森林康养等具有国际影响的旅游产品。如雪峰山、衡山、八面山避暑产品;灰汤、热水温泉疗养产品;大围山、神农谷森林康养产品;常德桃花源生态度假产品;武陵山、崀山地质研学产品;天门山、万佛山、莽山户外运动产品等等。

三、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塑造一流的旅游形象

湖南省旅游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塑造了比较良好的旅游形象,以张家界、韶山等景区为代表的旅游形象深入人心。但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大众旅游进入到全面发展新阶段,湖南省旅游产业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塑造一流旅游形象,助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一是开展湖南省旅游服务标准的制定、实施、监测工作,对标国际旅游服务标准,增强旅游服务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建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评价体系,加大服务标准宣传力度,提高全行业的标准意识和认识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塑造良好旅游形象的共识。

二是积极改善饮食、住宿、购物等环境。因地制宜,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饮食,将少数民族元素融入进去,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以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比如张家界可以推出“土家族系列美食”,凤凰古城可以推出“特色苗家菜”,常德推出“洞庭湖钵子菜”等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查处假冒旅游服务品牌,打击欺客宰客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取缔“低价游”“免费游”“天价餐饮”等损害湖南旅游形象的违法行为。

三是推进建设湖南旅游信息共享平台。比如可以加大力度推广“潇湘红”“游潇湘”等旅游APP,完善相应功能,优化用户体验,丰富图片、视频、优惠营销等信息。提供“VR视频”“AR观景”、实时直播、线上交易等功能与服务,加强线上线下联合营销,实现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便利游客,多方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研学旅行研究院郑群明、苗珈芸

来源:红网
作者:郑群明 苗珈芸
编辑:陈雅如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10/12/11925931.html


上一条:【红网】从培养和教育下一代的战略高度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下一条:【新湖南】旅发大会大家谈|紧抓五大发展机遇 共创世界旅游目的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