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红网】加快数字赋能“红”资源,激发湘女文化“她”力量


2022年11月08日 09:11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扎实推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有关重点任务和举措,引领和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数字化创新实践,让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地见效。

红色湘女是湖湘文化传播、转型的重要贡献者,具体是指近现代以来,积极投身民族进步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湘籍女性革命者、革命家、共产党人以及无私奉献者。红色湘女精神包括但不限于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然而,在现阶段红色湘女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过程中,有关红色湘女革命精神挖掘及其传播机制的相关研究较少。在文化强国战略视野下,红色湘女文化具有创新的内在需要,研究数智时代红色湘女传播机制及措施,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湖湘精神的思想内涵,完善湖湘精神的内容框架。

一、推进数字化红色展馆建设,呈现红色湘女文化新姿态

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各类纪念馆、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6个,有开发价值的湘女故事48个。除少数几个名人故居、纪念馆开发较好外,面临湘女文化资源重视程度不够、挖掘深度和广度不足等问题。根据湖南“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应进一步构建数字化展馆,赋能激活红色湘女文化。

一是创建形成文字数据库与智慧展馆。灵活运用数字化展示手段,以提高展示内容的灵活性、增强展示情境的整体性、提高展示体验的创新性。如将声光电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有效地引入到展示艺术理念中,通过立体投影技术脱离原有的二维平面展示等,增强视觉展示效果。例如,杨开慧纪念馆借助信息资源虚实结合的方式,通过数字化虚拟、增强现实技术的有效运用,使观众能够在沉浸式体验中和红色文化主题的展示内容形成一种深层次的精神共鸣。

二是引进运用数字化技术与精密设备。利用先进数字科技对档案信息技术资料中所蕴含的红色湘女资源进行深入多层次地综合挖掘,实现共同参与研究、保护开发与宣传传播。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文献馆运用现代化检索平台和缩微信号成像转化等数字化学术资源和相关设备软件,加强其红色革命展馆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构建信息化红色传播平台,赋能红色湘女文化新具象

研究团队前往湖南省多处地市的妇女联合会实地调研发现,红色湘女文化现有的传播方式存在诸多局限性,如红色湘女文化传播渠道单一、传播呈现效果不突出、故事选取不典型等,如何运用好信息化平台介质,实现红色文化具象所表达的文化抽象概念在符号“凝缩—诠释—内化”中得以解码铺展,形成“红色具象—红色记忆—红色精神”演变内化逻辑迫在眉睫。

一是创办建立全媒体传播矩阵。目前,湖南省妇联在此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建立起“湘妹子”和“今日女报”两大主要品牌为主的初具规模的“湘女e家”网络矩阵,囊括微信、微博、抖音、报纸头条等传播平台,包含全省妇联系统微信公众号92个,各级妇联微信粉丝数总数达195万。通过构建红色湘女文化具象化的双向循环机制,能有效弥合时空认知差异,增强了红色湘女文化的凝聚力、说服力、传播力、渗透力、触发力,有利于在数智时代传播湘女文化精神时实现国家民族认同和情感认同的双向衔接,最终形成坚固牢靠的红色湘女文化记忆。

二是构建打造信息化传播平台。目前,湖南省科技传播信息化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融媒体流程优化、平台再造的要求,打造集科普信息资源搜集过滤、“趣味性”加工制作、精准传播于一体的科普融媒体平台的案例可供借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红色湘女文化传播构建信息化平台,可以有效联合各地妇联公众号微信矩阵及红色湘女文化信息资源库。同时,在平台上利用数字科技推出“红色漫画”重现红色湘女革命场景、以“剧本杀”等形式讲解其剧情故事、设计红色湘女革命版“密室逃脱”路线等新颖的传播表现形式,能够以具体真实的线索再现红色人物、红色故事,将发散无形的文化有形化、固态化,能够给予红色湘女文化以清晰的样态,抵御碎片拟像所产生的模糊记忆,增强文化的历时性,形成个体的认知图景,延续文化的时代性,在红色具象中真切了解另一时空事件发生的必然性,弥合认知差异,筑牢认同根基。

三、联动互联网红色旅游模式,活化数智湘女传播新动能

《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中,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数字科技正全面渗透到文旅产业的开发、生产、体验、管理等各个环节,既推动着文旅产业链不断延伸,使文旅新业态不断涌现。结合国家政策背景,鼓励以“互联网+”形式赋能红色湘女文化精品线路,推进融入数字科技的旅游场景化建设。

一是加快推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应用。在红色湘女旅游领域加入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可使红色湘女文化景区开展线上旅游,让游客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实景沉浸式参观;另一方面可让游客通过VR互动设备实现沉浸化体验,在“重回”历史的震撼中增强文化自信、自觉赓续红色血脉。可见,通过打造“线上线下结合游”,能够开辟湘女革命历史有关的红色旅游新境界。在后续大力传播红色湘女文化时,推进全息展示、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终端、无人机等技术综合集成应用,有利于推动交互式沉浸式旅游新方式,活化利用数字技术的同时,激发数智湘女文化的价值意蕴。

二是定位打造旅游线路、公共品牌等精品的推介。学习借鉴“潇湘”茶公共品牌的打造,充分挖掘湘女文化内涵,发挥“湘女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高位创建“芳草湘女”公共旅游品牌并联动“互联网+红色旅游”新型模式进行宣传、推介,实现区域公共品牌效益,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策划编制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建构起富有感染力的红色湘女之林。例如,以忠贞与爱情为主题,依托杨开慧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等核心节点景区,打造修身之旅——湘东红色女杰文化旅游线路;以革命与家庭为主题,依托新民学会旧址、光甲堂、韶山毛泽东故居等核心节点景区,打造家文化之旅——湘中女杰之乡文化旅游线路;以长征与胜利为主题,依托通道转兵纪念馆、沙洲村等节点景区,围绕长征沿线革命遗址,重温波澜壮阔的长征革命史诗,打造平天下之旅——长征女杰文化旅游线路等。同时,提升湘女文化的社会认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好文化元素,讲好湘女故事,依托湖南省委党史馆、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单位,推动建设一批湘女文化博物馆、湘女文旅培训基地、湘女创新创业园、湘女广场等文化产业基地。

(作者单位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本文系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2JDSZ3031)、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新时代红色湘女文化价值意蕴与数智传播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林力 龚曦

编辑:刘昱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11/07/12020824.html



上一条:【红网】湖南师范大学与桑植县校地合作 建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研究实践基地 下一条:【红网】加快布局体旅融合新业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