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学习强国】画说党史:漫记长征路 军民鱼水情


2023年01月04日 15:41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红色筑梦之旅”创意设计与实践》专创融合精品课程师生团队联合宁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红色漫画,用画笔描述红军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展现军民鱼水情深,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漫画一:《兴隆红军粉》

1935年8月,长征途中的红二十五军进入宁夏,途经西吉县兴隆镇。部分红军战士借住在老百姓家里养伤,看到当地老百姓靠蒸、煮等简单的方式食用洋芋,就开始教老百姓如何利用洋芋制作粉条,这样的粉条被老百姓们亲切地称为“红军粉”。“红军粉”不仅见证了当时的军民鱼水情,丰富了当地的群众饮食,如今也成为西吉县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红二十五军途经兴隆镇,大部队短暂休整离开后,三名穿着破烂的红军伤员敲开一家村民的门请求收留。看到他们衣衫破旧,蓬头垢面,有的人还拄着拐杖的样子,村民顿发恻隐之心,收留了他们,并帮助伤员上药疗伤、换洗衣服、生火煮饭。

来自南方的红军战士看到村民家洋芋烂掉的情况,提出可以把洋芋做成更加可口、更好储存的粉条。战士们教老乡如何清洗洋芋、如何用刀切碎洋芋、如何兑用白矾、如何用特制的马勺往滚水锅里下粉……在乡里人的口传身教中,大家都学会了洋芋粉条的制作技术。

漫画二:《回汉一家亲》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率领下,进入今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单家集、兴隆镇一带。为宣传红军和党的政策,程子华手书了“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幛,在全军树立了榜样。漫画《回汉一家亲》记载了在这之后红军战士与人民群众血浓于水,互帮互助,紧密团结的生活场景。

红军的到来,让村民仿佛看见了生活的新希望。战士们打跑地主老财和土豪劣绅,把粮食衣物分给穷苦百姓,并为百姓们打扫村庄,与百姓们一起生产劳作。

不久,接到组织安排的任务,红军战士们整理着装、备好战马和粮草,准备离开了。在这几日的相处中,他们与老百姓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时,他们将先前准备的物资与百姓们进行交换,看着这支“不拿百姓一针一线,为人民做主”的队伍,百姓们握着红军战士的手,迟迟不肯放下。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习近平总书记的《军民情·七律》展现的便是军爱民、民拥军的真挚情怀。从红军长征故事中可以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青年学子传承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新的长征路上,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罗俊祺、刘思琪、金石玉系湖南师范大学学生, 郝梓廷、王燕系宁夏师范学院学生,指导老师: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龚曦、邱粤湘,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淼磊;作品系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数智赋能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分众滴灌研究》(项目编号22JDSZ3031);教育部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湖湘红色文化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编号:22JDSZK192);2022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青年项目)(项目编号22B0067)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傅炫立 文一优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113296881607564870&item_id=311329688160756487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一审:龚曦   二审:邓丛亮    三审:王兆峰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四课联动挖掘“红色美育”价值 下一条:【学习强国】湖南师范大学学习二十大精神— 画说“一条小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