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人民日报】赓续红色血脉中绽放乡村振兴“她”力量


2023年01月05日 11:29  点击:[]

创业就业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社会各界对创业和平等就业寄予了厚切期望。农村女性作为农村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她们不仅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受益者,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者。

沙洲村巾帼创业一条街是全省乃至全国少见的村级巾帼创业一条街。这条街上的创业者大都是女性,她们致力乡村振兴,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致富,推进巩固了沙洲村的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本文将以“巾帼创业一条街”的创业女性为研究对象,探索激发其创业动机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沙洲文旅产业发展迅速。为深入了解沙洲村当地产业发展、居民生活等实际情况,笔者通过访谈200余名村民和游客,了解到沙洲女性创业主要存在创新动力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及家庭角色限制等问题。为此,笔者将结合研究成果及相关文献资料,为在乡村就业创业浪潮中释放“她”力量建言献策。

一是做好文旅服务产业,为“她”力量保驾护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于沙洲女性来说,只有文旅服务做好了,经济发展起来了,才会有更多的创业机遇。在发展文旅产业,做好文旅服务的同时,也应做好女性创业配套服务工作,加强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加快完善农村金融资源回流机制,设立女性创业专项资金,给予创业女性一定的税收优惠,将“扶志”教育与激励机制相融合,继续调动女性创业积极性并组织开展有关直播带货、旅游营销等方面商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帮助创业女性紧跟沙洲村红色旅游发展好势头,享受旅游服务发展的红利。

二是构建社会服务机制,为“她”力量解绑赋能。

人心齐,干劲足。必须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地方政府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服务组织。高校教师和学生、律师、各种培训学校、基层社会组织要共同参与网络咨询服务平台,为女性创业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培训服务。例如:湖南师范大学文旅志愿服务队,针对创业妇女进行专项文旅知识普及,并举办公益讲座邀请专家为创业者讲解旅游商业运营方式。而妇联组织应积极发挥其组织桥梁作用,联动其他有关部门,为女性创新创业营造舒适的环境,精心培育巾帼创业就业基地,树立创业典型,加强相关事迹宣传,鼓励更多女性创业投入,消除影响创业就业平等的不合理限制和歧视。

三是关注乡村人才振兴为“她”力量铺平道路。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作为沙洲村巾帼创业一条街的经营主体,每一位土生土长或因婚姻、就业等其他原因而长期居住在沙洲的女性都受是女性创业的重要参与者。相较于女性创业的主体而言,每一位个体的思考和行为才是决定创业是否成功的核心要素。在乡村人才振兴大背景下,各位创业女性应该把握机会,重视自身能力素养提高,同时,政府应落实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关注乡村本土化人才培养,努力形成创新促创业、创业促就业、就业促增收的良好局面。

这条约400米长的石板小街,让当地村民实现了“产业富家,妈妈回家”的愿景,“她”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罗俊祺、龚曦,系湖南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及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师。本文系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新时代红色湘女文化价值意蕴与数智传播研究》、2022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运用红色美育资源深化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3241606/rmh33241606


一审:龚曦  二审:邓丛亮  三审:王兆峰


上一条:【红网】加强文旅人才培养 湖南师范大学与江西铜鼓县达成校地合作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四课联动挖掘“红色美育”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