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学习强国】漫绘党史:毛毯里的军民情


2023年01月23日 12:13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红色筑梦之旅”创意设计与实践》专创融合精品课程团队联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基于前往宁夏彭阳县城阳乡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开展社会实践的经历,以手绘漫画的形式讲述“毛主席送毛毯”的感人故事,着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1935年10月8日,长征路上的中央红军进入宁夏,毛泽东随军于傍晚到达长城塬乔家渠一带,夜宿在村民乔生魁家中,睡在窑洞中用案板临时支起的简易床铺上休息。听说乔生魁的父亲卧病在床,毛泽东前往探望,并将自己的毛毯送给了乔生魁,多年后,乔家人才得知当年送毯问病的红军首长是毛主席。

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张闻天等率中央红军进入宁夏固原地区,经过多次辗转到达彭阳县长城塬。

由于战乱影响,村民们看见部队的到来感到非常害怕,直到了解到这是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红军战士,才放下心来,在村长的带领下前往村口迎接红军。

村民们主动空出房间让红军战士休息,并为红军战士引路,帮忙找到落脚处。

毛泽东睡在用案板临时支起的床上,向警卫员了解村民的情况,警卫员向主席反映,乔生魁的父亲卧病在床。

闻此情况,毛泽东在警卫员的陪同下来到乔生魁父亲房间探望,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交谈中,毛泽东注意到乔生魁家被子很薄,于是委托警卫员将自己的毛毯送给了乔生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无论是“半条被子”的故事,还是“毛主席送毛毯”的佳话,都蕴含着情系百姓、风雨同舟的人民至上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意识,启示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作者罗俊祺、辛晓雯、黄梓盈、雍筱涵系湖南师范大学学生,指导老师龚曦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师,指导老师李淼磊系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品系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数智赋能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分众滴灌研究》(项目编号22JDSZ3031);教育部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湖湘红色文化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编号:22JDSZK192);2022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青年项目)《人机协同视域下大学生数字素养培育研究》(项目编号22B0067)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傅炫立 文一优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911513900965246751&item_id=491151390096524675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人民论坛】红色文旅实践如何赋能“大思政课”建设 下一条:【华声在线】“剧”说安全!湖南师范大学文旅志愿服务队进行反诈宣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