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澎湃新闻】《早安隆回》走红后的隆回县:从“拼流量”转型到“拼经济”


2023年02月15日 11:22  点击:[]

流行歌曲《早安隆回》走红全国后,“湘中小城”——隆回县立刻成为网红旅游城市。

据隆回县文旅部门统计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该县境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5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1%。

“春节期间,我们家每天要接待200多人。”《早安隆回》演唱者、歌手袁树雄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

一首歌带火了一座城,此前的范例不胜枚举,这次轮到了隆回这座“十线”小县城。

去年,《早安隆回》凭借其朗朗上口的歌词,催人奋进的旋律和欢快动感的节奏,很快在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实现裂变式传播,获得数百亿流量,被网友奉为现象级神曲,最终登上今年央视、湖南卫视春晚。

隆回县委、县政政府也已摩拳擦掌,准备进一步夯实当地的文旅经济,实现把“流量”变“留量”。

近日,第二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誓师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在隆回县举行,县委书记刘军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定下誓言——“为打造全国著名、世界知名的高山台地旅游度假目的地而团结奋斗”。

本届旅发大会确立的主题也很响亮——“早安隆回 云上花瑶”。

由此可见,这首歌已被当地视为文化“土特产”和公共品牌,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9月举办邵阳旅发大会期间,当地举行的音乐节、全民K歌大赛、酒文化体验节等多项配套活动,将纷纷被冠上了“早安隆回”标签。

“我们正努力用好《早安隆回》带来的影响力,持续推动隆回县文旅产业的发展。”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魏彪对澎湃新闻称,去年12月底至今,他只在除夕休息了半天,其余时间忙个不停,几乎没时间休息,原因是“有太多事情要做了”。

那么被网友戏称“十八线”小县城的隆回县,究竟是如何掌握流量秘诀,通过文化“土特产”实现走红出圈的呢?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虎形山—花瑶景。隆回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家乡写歌

“隆回的环境好,我才能写出好的歌。”袁树雄称,他始终强调自己是一位来自小县城的乡村歌手。

此前他曾签约广州一家唱片公司,自此走上职业歌手之路,但未能获得想要的成功。2011年,时任隆回县委书记钟义凡,隆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明海慧眼识珠,打破传统的用人机制,以特殊人才将他招录为隆回县文化馆的一名音乐干事。

自此,袁树雄结束了在外闯荡的日子,他背负着组织给予的职责和期待——为家乡写歌、唱歌,以音乐为媒,大力宣传隆回。

足见,历届隆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文化和宣传工作,并给予与之相配套的文化扶持政策和用人机制。

袁树雄在隆回县文化馆的工作环境相对宽松,不用固定坐班,每年还安排两个月时间创作,用于基层采风,要求也不高,每年只需完成2首或以上反映当地风貌的作品。

这给予袁树雄很大的创作空间,他反而积极创作,曾先后创作出《大隆回》、《宝庆府》、《你好隆回》和《我是魏源故乡人》等多首接地气的音乐作品,部分作品还在当地广为流传。

他所创作的歌曲具备几个特征;通俗易懂、励志阳光、接地气和易于传唱,并且在保持草根性的同时,符合主旋律和主流价值观。

2018年,为庆祝隆回县高铁通车,他创作了歌曲《祝福的美酒敬故乡》;同年7月,他创作了《父亲的手》,以父子亲情为依托,结合父亲手工炒茶的祖传工艺,歌颂勤劳致富的农村生活场景。2020年新冠病毒来袭,他创作并演唱了抗疫歌曲《我记住了你的名字》,获得多个平台传播,也感染了无数人。

袁树雄的歌词简单、朴实、直白和饱含深情,因此很容易打动人。

歌手袁树雄在隆回县演出,他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曲风深受当地民众喜欢。受访者供图

他在《你好,隆回》歌词中写道:“春风满面,阳光正好;熟悉的大街,老家的味道;来一碗家乡的牛肉面,煮一碗甜酒冲鸡蛋。”而在《早安隆回》中,更是把家乡形容成“夜空中最美的星星”。

这首歌创作于2020年,彼时疫情阴霾刚过,人们都希望早日见到阳光,见到黎明,他为此写下了首歌,其创作动机也很简单——“我想激励大家”。

“这首歌让很多人对家乡充满了感情,所以感动了很多人。”魏彪称,这首歌早期听众以隆回县本地人为主。

2022年初,香港疫情形势严峻,有网友将《早安隆回》配上内地援港画面,很快在社交媒体走红,短短一个月突破1个亿,随即飙升至数亿;2022年末,它又被网友配以梅西夺冠画面,全网流量达数百亿。

谁也无法想象地处湖南中南部的偏远县城,从此魔幻般的与世界杯、球星梅西之间产生交集,并最终实现登上央视春晚、湖南春晚的舞台,获得主流和官方认可。

作为一位长期居住在县城的创作者来说,袁树雄的创作方法很传统——下基层。

“我所处的土壤,就是乡村。”袁说。

在乡村复兴“人民文艺”

隆回县全境属古梅山,当地自古人人善唱,出口成歌。

“别看一个小小的隆回县,无论是音乐、文化活动,包括文学作品,它们都和乡土有很深的联系。”隆回县一位党政干部对澎湃新闻称。

隆回民间文艺也异常发达,拥有打击乐、吹奏乐200多种,而习俗舞、长鼓舞、宗教祭祀舞很丰富,极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讨念拜、讨瞭皈、搬开山、庆鼓堂、庆梅山活动也异常多彩。

最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深耕,“村晚”( 全称:乡村春节联欢晚会)已在全县蔚然成风,成为一张乡村文化的品牌。

作为隆回县当地村民自己的“狂欢”,几乎全县所有乡村的“村晚”节目都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歌舞、小品、戏曲、武术和非遗表演,应有尽有,保持了浓郁的乡土风情。

隆回县拥有多年“村晚”历史,最早举办“村晚”的是六都寨镇下辖的明德村,至今已连续举办23届。

今年1月8日晚,刚参加湖南卫视新年晚会不久的袁树雄,准时出现在了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的2023年“村晚”录制现场,他依旧演唱了那首《早安隆回》,引来现场一片掌声。

张家铺村的“村晚”在当地乡村拥有很高的知名度。2016年,该村将“村晚”送上CCTV-1《欢乐中国人》舞台,未成想一炮打响,引来了当地许多村庄争相效仿。

今年春节期间,在《早安隆回》的引流效果之下,南来北往的游客纷纷奔赴隆回县,据统计,隆回当地共有100多个村举办“村晚”。

足见,“村晚”既是当地乡村文化的盛事,也逐步转型成为当地乡村生活的重要舞台和流量载体。

“这样我们的文旅才有根基,文化才有生命力。”隆回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韶辉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称。

“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成长和成熟,唤醒了村民的文化自信,也让隆回成为人民文艺浸润生长的优质土壤。”隆回县作家李梦昭对澎湃新闻称。

李梦昭在党政机关上班,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文学作品。

2018年9月,他和女儿李凌洁联合创作了一部小说——《故人庄》,这是一本描绘家乡的文学作品。他之所以提笔为家乡立传,原因很简单——“隆回是个独特的地方。”

“山势雄奇,田园牧歌,拥有很好的文化土壤和自然风光,所以才能创造出音乐和小说。”李梦昭称。

他和女儿写的《故人庄》描绘了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村的历史变迁图景,经由抗日战争,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直至新世纪的当下,全景式讲述了乡村生活和历史变迁,可视为村庄史和地方史。

“石桥铺村位于群山围绕中的一个盆地,一条大青石板街道,一条赧水河,两排黑黑的木头房子,代代乡民在此生生不息,木匠、铁匠、石匠与篾匠实现自在的家族传承,是一个典型的南中国乡村。”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罗宗宇在一篇评论中写道。

“这本书我写了三年多时间,但小说构思却花了30多年。”李梦昭称,他是隆回的农村走出来的人,几十年下来,人到中年,难免反思和回望曾经走过的路。

他笔下的石桥铺村,既代表了隆回的乡村,也代表了中国的乡村,都经历了从传统到现代的变迁,不仅停留在具象层面,还进入了更为深层的精神心理和人性层面。

“我们是很幸运的一代人,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所以很有必要把它记下来。”李梦昭称。

隆回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产量占全国很高比重。隆回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网红”变“长红”

“《早安隆回》只是走红,似乎也暗合了隆回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步伐。”隆回县一位党政干部对澎湃新闻称。

从区位优势来说,隆回县并不偏远,它距省城长沙只有255公里,距邵阳市区56公里,高铁、高速公路和多条省道也都穿境而过,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便利交通,已经为当地发展旅游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据红网报道,2022年,隆回县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55亿元。

来,湖南隆回县正着力打造“魏源故里·云上花瑶”旅游形象,即充分利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虎形山—花瑶景区和伟大思想家魏源的文化传播力,带动当地文旅经济和提高农副产品“三辣”( 即生姜、辣椒、大蒜)和“四宝”(即金银花、龙牙百合、古法红糖、玉竹)的销售和附加值。

跟中国所有县级城市面临的情况一样——如何获取流量呢,这是一道难题。

隆回县很幸运,一首《早安隆回》帮助隆回县短暂解决了流量和传播困境,提升了地方的知名度。

春节前夕,湖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隆回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韶辉自信满满的通过媒体向外界发出邀约,欢迎全国人民到隆回做客。

效果很明显。据当地文旅部门统计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该县境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5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1%。

为巩固《早安隆回》的价值,隆回当地政府已将“早安隆回”注册为公共品牌,以音乐文化赋能当地的文化旅游和农副产品,帮助当地老百姓实现增收。

但如何利用歌曲带来的热度,夯实当地的文旅基础设施,顺利承接和留住南来北往的游客,乃至获得更高层面的资源配置,实现从“拼流量”到“拼经济”的转型,这已成为隆回县的新课题。

“魏源故里·云上花瑶”一直是当地主打的旅游品牌。隆回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因人而兴,亦可因歌而旺。”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对澎湃新闻称,他认为,现象级歌曲《早安隆回》成功解锁了隆回县“出圈”的流量密码,但成为网红城市不是目标,隆回县须从“流量思维”向“留量思维”转变,实现从“网红城市”向“长红城市”发展。

如何才能深度挖掘隆回的城市内涵呢?

王兆峰认为,应该讲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抗倭名将魏光焘”“辛亥革命元勋谭人凤”等名人故事,借《早安隆回》的流量奇迹,用好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滩头年画等国家非遗产品,打造隆回的音乐IP和旅游城市品牌。

“让音乐IP与文旅IP同频共振。”王兆峰称,音乐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和时代的感召力,深受年轻人喜爱,但音乐和旅游相结合,能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他建议当地政府将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民俗旅游和康养旅游结合起来,并通过“音乐+旅游”模式培育文旅新业态,以此构建起全方位、多样化和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让隆回成为安居宜游、城美人兴的向往之城。”王兆峰称,他建议从邵阳市委、市政府到湖南省文旅厅,给隆回配置更多资源,用于打造和夯实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早安隆回》品牌来之不易,这里面有很多文章可做,我们正在思考如何用好、用稳和用久它的IP。”魏彪称。

今年9月份召开的第二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已成为隆回县发展当地旅游业的重要舞台。在旅发大会召开前,隆回县委、县政府正在加速完成对基础设施、景区、交通和标识标牌的打造,隆回县文旅部门也在沿用社交媒体的流量思维举办配套活动。

“争取每个月举办一次活动,吸引人流的到来,夯实《早安隆回》的品牌价值,为旅发大会造势。”魏彪称。

责任编辑:钟煜豪

图片编辑:金洁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928892


一审:沈璐儿  二审:邓丛亮  三审:王兆峰




上一条:【学习强国】【中国旅游报】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条:【人民论坛】红色文旅实践如何赋能“大思政课”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