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家说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


2021年05月12日 22:42  点击:[]

一、专业背景

 新世纪新时代,从国家层面看,中国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合作交流互惠共赢,通过会展项目进行了一系列主场外交。奥运会、世博会、G20、APEC、一带一路和进口博览会等会展活动中,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中国也更深度融入世界,营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社会层面看,会展是文化与文明程度的风向标无论是车展还是农博会,无论是淘宝造物节还是跨年演唱会,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从企业层面看,各类活动、节庆和展会能够塑造品牌推广产品,组展公司、会议公司和会展场馆蓬勃发展。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都需要大量专业会展人才,就业形势一片大好!

 基于国务院2015年1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着力打造中部会展高地的号召,同时为满足社会和企业对专业会展人才的渴求,我院于2015年向国家教育部报批,2016年开始招收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并于2018年开始招收饭店管理专业会展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二、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基于自己的能力与爱好在如下五个领域就业发展:

(1)政府部门:经济发达的城市纷纷组建博览局、会展局和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需要专业人才;省政府、市政府接待办需要职业的会议策划与管理人员;

(2)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协会和媒体往往承接大型活动的策划与执行,需要活动管理人才;

(3)大型企业市场部:大型企业为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需要高层次参展管理人才和市场活动策划人才;

(4)组展公司、会议公司和会展场馆:专业化的会展项目策划与执行、高规格会议管理(PCO和DMC)、大型会展中心运营管理都需要高素质人才;

(5)自主创业:当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可以自行创业,注册运营会议公司、组展公司、整合营销公司、活动策划公司、品牌传播公司或婚庆公司。


三、培养方式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学制四年,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基础,主修会展项目管理、会议管理、企业参展管理、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活动管理、节庆活动策划与管理、会展商务英语等核心课程。在教学中通过6D模式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精英人才,即发现学生潜能(Discovery),激发未来梦想(Dream),设计职业生涯(Design),加强学习动力(Drive),指导成长发展(Develop),传授理论方法(Delivery)

 教师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定期组织学生外出参观学习、参与各类专业比赛,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10位教师,其中教授2位、副教授3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位;4位教师具有海外学历或访问学者经历,3位教师具有知名企业任职或挂职经历。专任教师中湖南省旅游学会副会长1名,湖南省旅游学会首席专家团专家1名,湖南省会议展览业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1名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1名、湖南省会议展览业协会常务副会长1名,湖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名,湖南省“教学能手”1名,“全国十佳会展名师”1名、“湖南省十佳会展领军人物”1名


五、荣誉奖项

 自2016年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成立以来,短短几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佳会展院校奖、泛珠三角城市联盟优秀会展院校奖、2019年度全国会展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湖南师范大学2018年优秀教研组织奖和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奖。

 教师们以科研促教学,近几年主持湖南省教改课题重大项目一项、一般项目一项;先后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旅游局科研项目、国家民委科研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各类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SCI/SSCI/CSSCI/CSCD期刊论文20余篇。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荣获“经典假期杯”全国会展专业大学生创意策划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全国会展专业学生演讲比赛冠亚军,湖南省志愿者服务与公益创业银奖、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会展经济与管理系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加,成为了湖南省会议展览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长沙市会展协会、长沙市展览展示协会、长沙市会议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牵头成立了湖南省会展教育与产业研究专业委员会。

 

上一条:专家说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