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家说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介绍


2021年05月12日 23:02  点击:[]

亮点一:专业实力强 

 酒店管理方向开设于1993年,酒店管理本科专业获批于2008年,饭店管理硕士点获批于2014年,是湖南省内第一个酒店管理本科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唯一一个设置于“211”重点大学里的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全国仅有的两个饭店管理硕士点之一,学科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专业实力在全国排名第三(2017-2018年度)、全省排名第一。


亮点二:专家名师多

 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6人(截止2021年4月),特聘兼职教授(知名企业职业经理人)7人。专任教师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80%以上的老师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的老师具有海外背景,学贯中西,具有国际视野;80%以上的老师在旅游酒店行业任职或挂职经历。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1名、执委2名,湖南省旅游学会住宿业分会常务副会长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能手”2名,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名,德国杜塞尔多夫海因里希·海涅大学客座研究员1名,万豪(国际酒店)集团万礼豪程项目资深讲师4名


亮点三:就业前景好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致力于培养高星级酒店和民宿等高级管理人才和职业经理人,学生一般具备高星级酒店管理运营、民宿及酒店商业策划、酒店教育研究等工作等综合素养,熟悉现代星级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够在高星级酒店、高级住宿业机构、高级餐饮业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等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2、就业方向

 酒店管理高层:你可以从事酒店行业的工作,成为酒店职业经理人,在国际品牌酒店或民宿工作,既能拥有令人羡慕的高薪,又能享受舒适的工作环境;

 酒店投资人: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可以给你提供自主创业的机会,让你自主拥有一家品牌餐厅或酒店,成为资产过亿的社会精英;

 高校酒店专业教师:当今很多旅游院校都缺乏酒店管理专业老师,人才紧缺,所以继续深造获得硕士文凭,成为酒店管理专业老师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企事业单位、国家政府机关白领: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复合型的管理人才,你也可以凭借大学四年的管理与经济方面的学习经历,选择在企事业单位做个高级管理人才。


亮点四:教学理念新

 1、不仅学习了工商管理课程,还学习了酒店行业的核心课程

 主干课程为工商管理和经济学,核心课程包括酒店管理概论、旅游学概论、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管理、酒店营销管理、会计学、企业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酒店商务英语。

 2、探索有中国特色酒店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基于四能驱动的教学课程矩阵,将学生的能力培养与教学课程一一对应,鼎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酒店教育机制。人才培养过程中既完成酒店理论的知识传授,又实现酒店实务技能和酒店职业素养养成,着力解决现有酒店管理本科教育片面注重酒店专业理论的传授和讲解而酒店实践能力训练不足、酒店职业素养培养不够的突出问题。

 3、以赛促教,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将酒店专业实践延伸到院内酒店实践团队和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课堂-课后、校内-校外立体化、实战化教学操作模式,通过撰写酒店商业策划书,以赛促教,学生酒店创新能力得到了整体提升。

 4、因材施教、市场切入

 设立酒店管理普高班、职高班,实现以学生的近距离互动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方针,注重学生的个性发现、个性培养,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依据酒店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应用型、研究型、创新型三类人才。


亮点五:办学条件佳

 1、教学水平高

 本专业的多位老师曾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获校“三育人”个人优秀奖,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新世纪“121 人才工程”等。

 2、科研水平高

 本专业的科研水平省内领先,国内先进。2010-2018年,本专业教师共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16项(国家课题5项,省部级以上4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98篇,出版专著10部,荣获科研成果奖16项(10项为省部级奖项)。

 3、实习基地多

 为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酒店经营管理的多方技能和管理思维,本专业已与诸多世界著名酒店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合作,例如,丽思卡尔顿酒店、瑞吉酒店、万豪酒店、洲际酒店、君悦酒店、豪华精选酒店、喜来登酒店等。

 4、国际交流多

 酒店专业老师去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出国访学率高达87%;邀请美国、澳大利亚等知名教授来学院讲学近50场次;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联合办学“2+1”模式,学生继续出国深造;学生在线学习美国大学教授和酒店总经理CLE国际合作共享课程;学生参与美国大提顿国家公园度假村带薪实习项目。


亮点六:人才培养优

 1、学生综合素质高

 近几年来,本专业学生荣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赛”、“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比赛等国家、省级、行业奖项20余项,80多名学生被万豪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评为优秀实习生。

 2、学生理论素养高

 近年来,本科学生已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篇),多名本科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取到南开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悉尼大学、瑞士酒店管理大学、杜伦大学、克兰菲尔德大学、首尔大学等国际名校继续深造学习。

 3、本科生认可度高

 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近5年平均就业率达96%,酒店用人单位的好评率达95%以上。商业策划书实践教学法获得业界高度认可,中南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及各酒店管理行业专家均给与高度肯定。

 

上一条:专家说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专家说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