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家说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2021年05月12日 23:12  点击:[]

看点一:专业师资力量

 旅游管理系现有教师19人(截止2021年4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有博士学位的老师博士14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湖南省政府参事1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景区度假区专家1名,湖南省智库联盟专家1名,湖南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美国)1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青年专家2名,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1名。教师中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教师11人,高级职称和博士学历人数占比均高于80%。

 近年来,旅管系在推动专业教学改革、旅游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显著成绩。

(1)获得省、校级教学教改课题10余项,推行“双语”、“小组实践调研”、项目制教学、翻转课堂教学、“雨课堂”教学等10余门课程教学改革;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全国“挑战杯”、全国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等专业竞赛特等奖、一二等奖,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项目立项等20余项;

(2)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SCI\SCI、CSSCI\CSCD期刊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近30部。近3年主持国家自科、国家社科、教育部、省自然、省哲学社科基金等(面上、青年、重大)项目20余项;承担政府委托调研、旅游规划、企业管理咨询项目百余项,受邀给政府及企业员工专业培训讲座300余场;政策建言、精品线路设计等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圈示、采纳10余次。


看点二:专业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入选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文化旅游业发展需要的高级管理人才和职业经理人。毕业学生一般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教育和研究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综合素养。


看点三:专业培养特色

 以“三全育人”为理念,大力发挥本系教师科研项目和国际交流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势、校企合作育人优势、课程教学改革优势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将专业理论教学寓于科研、竞赛、国际交流、社会实践活动中,努力为学生创造各种实践应用成长机会,全面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学生更好地走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我系已与全球排名前五的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广州长隆集团、华侨城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张家界武陵源景区、雪峰山景区、湖南中青旅、海外旅行社等20多家国内一流旅游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专业实习实践联系。

 已与澳大利亚格林菲斯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十余所境内外知名旅游学院、系所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


看点四:专业学习课程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本专业主要学习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的旅游管理技术方法和理论知识,并根据旅游实践变化而不断调整课程设计。

 目前的课程主要涵盖: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心理学、旅游财务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政策法规、城市旅游管理、旅游美学、旅游资源学、旅游地理学、旅游商务英语、世界旅游地理、生态旅游学、世界文化遗产、智慧旅游、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产业经济学等。


看点五:专业就业前景

 旅游与酒店行业是世界十大热门行业之一,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本专业多年来平均就业率达97%,位居全校前列。升学率达19.2%;专业就业面广、市场适应性强、任职途径多样、就业质量较高。

 毕业学子已在国际旅游集团及公司、政府行政部门、旅游院校等单位从事管理、营销、策划、教学等工作,或选择前往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学习,或选择自由开放的创业平台自主创业。

 

上一条:重磅官宣: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形象片《远方》 下一条:专家说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