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探寻名人故里,感悟湖湘文化——我校开展《湖湘文化》游学实践


2021年04月25日 19:31  点击:[]


1F7BE

湖湘文明,源远流深;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千百年来,灿烂的湖湘文化如湘江奔涌,生生不息。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湖湘哲人士子上下求索,立功立德立言,成就了湖湘人物的星汉灿烂。4月17日至18日,我校同学们在研学旅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我院郑群明教授和教务处李雅静老师的带领下,赴韶山市、湘乡市和双峰县开展《湖湘文化》课程游学实践活动,探访湖湘名人故里,在“游教结合”的大课堂中加深对湖湘文化的认知与理解,启发探究学习,感悟升华人生。

在韶山,师生一行依次参观了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纪念馆、韶山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在毛泽东铜像广场,郑群明教授冒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旅游课,不仅系统介绍了“红色引领、创新驱动”的韶山旅游模式,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韶山由毛泽东主席故居发展成韶山旅游区、到首批5A级旅游景区、再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历程,使同学们对 “红色”湖湘文化的内涵有了更深的感悟。在毛泽东纪念馆,同学们跟随着一幅幅画卷、一封封手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回顾了由湖湘文化孕育出的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一生。随后师生一行在韶山全域旅游游客集散中心一起观看了情景剧《梦回韶山》,变换的光影艺术带领同学们穿越历史长河,追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成长历程,在这一场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多媒体盛宴中,同学们对毛泽东主席深沉的儿女情、父母情、故乡情以及博大的国家情怀、革命情怀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双峰,师生一行依次参观了蔡和森蔡畅故居、曾国藩故居。在蔡和森蔡畅故居,同学们了解了蔡和森和蔡畅两兄妹青少年时代的求学经历及为中国革命奋斗的艰辛历程。第一个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这一主张的蔡和森同志及中国妇女运动卓越领导人蔡畅同志都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们永远值得我们怀念。曾国藩是湖湘文化的典型代表人物,在曾国藩故居,同学们聆听了讲解员对曾国藩生平事迹的介绍之后,不仅被湖湘独特的人文气息所感染,更是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随后在富厚堂会议室,曾国藩故居管理处的刘建海副主任做了以“曾国藩的自我管理”为主旨的专题讲座,从曾国藩的“修身十二条”延伸开以鼓励同学们自律和勤勉,这一堂课也使同学们对曾氏家族耕读传家之根本与家族精神之内核有了更多的思考。




编辑 王解语

 


 

上一条: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开展本科教学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酒店管理系启动课程探讨学生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