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独角兽研学院入围2021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


2022年01月17日 10:52 研办 点击:[]


“2021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专业的原则,在全国范围进行征集。通过各地推荐、专家遴选、专业评价等环节,湖南文旅项目包括独角兽研学院在内共9个项目入围2021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1月24日,在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中国旅游新闻网等平台揭晓2021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名单。


独角兽研学院为湖南应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特色研学实践教育品牌,由我院2018级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史双全创立。作为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典型项目,四年来,独角兽研学院依托我院专业智库和教、研、学团队的支持,聚焦文旅消费新业态,深耕研学旅行细分领域,通过策划研学品牌、搭建产品体系、规划研学场景、升级运营能力、定制推广策略、开发智慧研学等策略,构建可持续的研学新生态,达到有效盘活区域资源的目的,全方位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成为湖南省名列前茅的研学实战型智库。

(一) 创新文旅消费新业态,丰富文教产品供给

公司专注文旅、文教融合,深耕研学教育行业,出品了系列研学成果。团队主笔编写出版了湖南省首套研学实践教育课程教材系列《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清清洣水·绿色同行》及《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探将帅故里·传革命精神》,其中《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探将帅故里·传革命精神》系列红色研学课程教材出版物作为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旅游专项资金支持。几年来,独角兽研学院开发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家沟太极拳系列研学课程教材《弘扬太极文化·传承国粹盛典》,以及岳麓山、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宁乡沙田红色文化、潇湘意书法研学基地等几十个景区、基地的研学系列产品。产品充分考虑研学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兼顾教育价值和文旅发展,既有深厚的在地文化特色,又有极强的落地性和可执行性,还符合学校各年龄阶段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目标,得到了基地和学校的一致好评,引领行业标准。

(二) 创新产学研协同发展路径,引领产业跨界融合

公司与湖南师范大学积极互动,开创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湖南师范大学研学旅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实践基地,同高校专业密切合作,赋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时积极参与全省研学行业规范化进程。作为省内研学旅行行业的头部咨询机构,指导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应急教育主题夏令营及研学课程开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红色研学课程开发与大学生研学导师培训》,指导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参与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参与了湖南省地方标准《研学产品设计与评价规范》、《研学实践教育研学导师等级评价规范》及《研学实践教育研学承办机构等级评价规范》起草,为探索行业规范发展聚力;参与2020年湖南省文旅发展改革重大研究课题《湖南研学旅游品质提升路径研究》,为区域研学、文教、文旅发展提供有效的参考意见。

(三) 创新“产教融合-全域研学”发展模式,为企业和区域发展赋能

公司既有各知名高校旅游发展研究专家的强大理论研究顾问团,也有文教、文旅行业实战型骨干,团队在实战中钻研,探讨出一套聚焦研学实践教育、助力区域全域旅游构建的“产教融合-全域研学”模式。公司基于当下教育体制改革和研学教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教育的发展背景,从教育角度切入区域文旅、文教产业,深挖区域资源特色,研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产业联动、区域融合发展的研学产品,探讨产教融合下的全域研学,助力区域发展、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现已完成和正在进行中的项目有驻马店市全域研学项目、长沙市金井镇全域研学规划项目、宁乡市巷子口镇全域研学项目,并同金井镇村集体合作社及龙头企业共同成立文旅公司,从项目规划、产品构建、基地运营、品牌打造、市场开发方面全面发力,为村镇企业发展、乡村集体经济转型、新农村建设赋能。


一审:邓丛亮  二审:雷紫绚 三审:闵素芬




上一条: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孟芳教授为我院研究生线上讲学 下一条:我院举行会展传播学硕士点发展务虚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