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程珊珊:从国家战略高度解读“厕所革命”


2018年01月08日 12:40  点击:[]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研究部署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精神,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网等新媒体推出专题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对推进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发表评论和解读文章。我院研究生程珊珊近日在红网上发表《从国家战略高度解读“厕所革命”》文章,并被时刻新闻网等媒体转载,全文如下:

    

从国家战略高度解读“厕所革命”

    

2017-12-15 15:37:32来源:红网作者:程珊珊编辑:司马清红网官方微博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时时牵挂心间。厕所问题不仅仅是解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难题,“厕所革命”也不单单是各地厕所硬件设施的增量供给,更多的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大局意识和远见卓识,站位更高,意义更大。

       “厕所革命”深刻体现了建设文明中国的决心和态度。小厕所,大脸面。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曾经说过,“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自从农村地区开展侧改工程后,农民的传统卫生习惯发生了显著变化,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未洗的瓜果蔬菜等卫生常识和健康教育知识正在人群中传播开来,人民也逐渐养成了爱护卫生环境的良好习惯;景区等旅游目的地进行厕所改革后,孩童随地大小便的现象越来越少了,随处可见的“黄白之物”不再是司空见惯,游客排起“长龙队”如厕的景象更是少见了。“厕所革命”推动了我国建设文明中国的进程。

       “厕所革命”深刻体现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思维。提起厕所,很多人仍然会用“脏、乱、差”来描述,显然这与我国美建设丽中国的战略布局严重不符。厕所改革并不只是注重厕所自身的改善,还在于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和谐,注重人格化、艺术化、自然景观化,让人们在解决基本生理需求的同时,可以得到美的视觉享受和好的精神状态。

       “厕所革命”深刻体现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发展目标。厕所问题不仅影响国家和地区形象,更重要的是关乎人们的健康,在农村等落后地区此问题尤为突出。农村地区人畜共患病的现象很是常见,另外大部分的传染病是因为厕所粪便引起的。厕所改革工程实施后,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农民肠道等传染病的发病率在近几年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由此可见,“厕所革命”是防治疾病、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有力举措。

       “厕所革命”深刻体现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思维。厕所改革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农村的厕所问题既是难点,又是重点。农村地区有着长期流传下来的顽固习俗,存在着经年累月难以解决的管理问题,同时,农村地区的人民要求进步,他们有脱贫的愿望,有对小康生活的憧憬,厕所改革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切入点,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

       “厕所革命”深刻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虽然如今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但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景区内部,甚至城市等地还处于“如厕难”的阶段。厕所问题虽是小事,却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厕所革命”的开展正是党和政府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力体现。

       文/程珊珊

上一条:王兆峰: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大发展 下一条:学院举办2017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