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胡强盛:厕所这件“大国小事”何以做足做好


2017年12月20日 12:46  点击:[]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研究部署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精神,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网等新媒体推出专题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对推进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发表评论和解读文章。我院博士生胡强盛近日在红网上发表《厕所这件“大国小事”何以做足做好》文章,并被时刻新闻网等媒体转载,全文如下:

   

厕所这件“大国小事”何以做足做好

   

2017-12-17 16:48:37来源:红网作者:胡强盛编辑:司马清红网官方微博

  

  

   

       厕所革命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旨在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与环境状况。尽管厕所问题属于难言之隐,但其却关系人们的生活质量与身体健康,更反映了一个国家、民族的文明程度。梁实秋先生曾有一句妙语:“察人观耳后,看国家则看厕所”。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指出,厕所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当前神州大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厕所革命”。在这一场深入持久的“革命”中取得胜利成果,应从“人文关怀”出发,以“绿色生态”导向,依靠“科技进步”驱动。

       厕所革命,从“人文关怀”出发。什么是人文关怀?从大处来讲,是关注和理解人性,基于人的自身需求与欲望满足人的需求,以此实现对人权的基本尊重。从小处来说,是解决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痛点”与“热点”。譬如内急,是马斯洛笔下的“基本生理需要”,是每个人无法逃避回避的问题。当前厕所问题主要有:厕所少,找厕难,如厕体验差。首先,厕所少,女厕更少。城市公厕往往不多,到了景区这一尺度更是少之又少。厕所门前经常排起长队,尤其是女厕所。烈日炎炎下,冰天雪地中,配上不断加剧的内急,这种滋味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因此,根据社会发展需求新建一批厕所,让厕所前不再摆“长龙阵”,是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基本要求。其次,找厕难。一方面是因为厕所少,不好找。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指示标识不清,不醒目。城市里的一些厕所往往“养在深闺人未识”,甚至连住在附近的居民都难以找寻。而在景区,“低调含蓄”的厕所指示也让不少游客吃了苦头。醒目通用的厕所指示标识在厕所革命中不应被忽视。第三,如厕体验差。很多时候找到了厕所你也无法迈开步子走进去:透风漏雨,蝇飞蛆走,粪污堆积……真是一场生理与心理抵抗力的终极考验,让人“终身难忘”。猛药去疴,应彻底重新改造升级厕所的硬件与软件,从整洁、卫生、安全等基础工作着手,提升如厕体验。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特殊人群无障碍使用(如残疾人、母婴护理)的第三卫生间也应重视。

       厕所革命,以“绿色生态”导向。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加剧,生态承载力逼近极限。传统的高能耗与高污染的发展方式显然无法满足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因此,绿色生态的理念呼唤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倡导生产生活低碳循环。具体到厕所革命,要求厕所的兴建与运营应“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即“两型厕所”。一方面,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厕所,有利于解决厕所建设中“能源、水、用地”的多重矛盾;一方面,厕所运营应优化提升污物污水处理,将粪尿进行无害化处理甚至资源化利用。此外,一些生态文明的细节也不应忽视,如厕所周边环境的绿化美化,厕所地面的防滑处理。还应加强厕所文化建设。如张贴相关的标示标语(如文明用厕、节约资源等),引导民众自觉养成良好习惯。

       厕所革命,以“科技进步”驱动。科学技术的进步驱动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新的技术与材料在人类的这场“粪战”中应有所作为,也大有所为。2011年, “盖茨基金会”向全世界征集设计方案,举办“厕所创新大赛”,资助优秀者研发、试用产品,并进行商业推广。厕所创新方案要求包括无害化处理,无污染物排放,无需外接水管、排污管道或电能,实现物质转化再利用。从“感应式冲便”到“刷脸取纸”,从“无水冲洗”到“太阳供能”,由新科技装备的厕所能更生动地体现 “人文关怀”,也能更有效地实现“绿色生态”。

       2017年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湖南获得了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长沙,常德等6市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这说明湖南 “厕所革命”已取得初步成果,也反映了过去厕所工作的不足。在高层持续关注下,湖南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厕所革命已从旅游景区推进至“全域”,成为公共服务领域一次极具标志意义的重大行动。厕所的“小空间”反映了社会的“大民生”,民间有语: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以“人文”为本,坚持“绿色”导向,依靠“科技”驱动,厕所这件“大国小事”能够做足做好。

       文/胡强盛

上一条:郭红:推进厕所革命,塑造文明旅游形象 下一条:廖红璐:厕所革命补短板, 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