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向秋霜:推进厕所革命,助力旅游服务体系升级


2017年12月06日 12:43  点击:[]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研究部署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精神,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网等新媒体推出专题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对推进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发表评论和解读文章。我院研究生向秋霜近日在红网上发表《推进厕所革命,助力旅游服务体系升级》文章,并被时刻新闻网等媒体转载,全文如下:

   

推进厕所革命,助力旅游服务体系升级

   

2017-12-17 18:38:49来源:红网作者:向秋霜编辑:司马清红网官方微博

  

  

   

       小厕所反映大文明,体现大民生,旅游厕所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区域旅游形象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关注民生的重大举措。

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后,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三年厕所革命成效显著,但与旅游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厕所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新时代下,旅游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是国民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力。新时代下,对厕所革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在巩固提升旅游厕所革命成果基础上,积极推广成功经验,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厕所服务水平,开创旅游厕所革命新局面,共建美丽新时代,为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目标而努力。

       完善旅游厕所建设,体现人文关怀。厕所问题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同时也是旅游服务与发展的短板。要积极完善旅游厕所建设,将旅游厕所作为体现民生的重要工程提上旅游景区建设日程。景区在厕所设计以及建设施工的过程中,要坚持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当地文化元素的植入,体现生态理念,在为游客提供方便场所的同时,发挥赏心悦目的功能,形成完整的旅游体验;建设第三卫生间,提供便民服务箱,添置母婴类以及便利残障人士的设施设备,完善各类旅游厕所服务设施,创新一系列人性化公厕服务;营造舒适整洁的厕所氛围,倡导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提供优质完善的厕所服务,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整体品位,增强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建管兼顾,全域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健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维护机制,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联动加强对旅游厕所的建设与管理;建立严格、科学、有效的厕所建设管理和卫生保洁制度,基本实现景区旅游厕所专人管理,保障旅游厕所卫生及服务;将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作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乡村旅游景点评定的重要指标,并合理增加旅游厕所标准的权重,同时完善旅游厕所的一般标准;建立省级督导检查、地市互检自查以及第三方暗访相结合的监管考核机制,积极督促整改,引导规范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实现旅游厕所数量、服务质量、管理均达国家标准。

       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拓展旅游服务功能,升级旅游服务体系。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将厕所的基础服务与现代化科技、信息化手段相结合,实现厕所建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便利游客,解决寻厕难等问题;拓展厕所功能,融入全面的公共服务,将厕所打造成包含各类便民服务的“旅游服务综合体”,让厕所成为服务质量高、旅游形象佳的优质载体,推动了旅游景区宣传;将厕所革命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相结合,以旅游厕所革命带动全社会的厕所革命,以旅游服务体系的升级带动全社会公共服务的升级,为我国旅居环境的提升、社会文明的形成贡献力量。

       文/向秋霜(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上一条:廖红璐:厕所革命补短板,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我院师生共赏至善讲堂第十二讲“模式创新,义利共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