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抗击疫情】齐心战“疫”,旅院学工正行动


2022年04月01日 11:54  点击:[]






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旅院学工即刻启动“防控战役模式”,院党委副书记廖欢紧急召集6轮学工会议,向院党委申请2轮防疫物资支持,指导学工战线按照“快、细、严、暖”的工作要求,部署协调各项学生防疫工作。

一、着力思想引导,做好防疫引路人

各年级辅导员在疫情爆发两天内迅速召开线上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和主要学生干部会议,全员下寝,用理性和真情鼓励同学们乐观应战。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工作形式,在出彩旅院公众号推送6期疫情防控专题报道,开创“抗疫小剧场”“抗疫舞蹈接力”等旅院原创短视频栏目,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抗疫精神,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二、着力人员管控,筑牢防护安全墙

各年级辅导员按照防疫信息每日报备、实时更新、建立台账、后续追踪的“全过程”管理模式,依托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和打卡小程序等信息化平台,对学生行踪和健康状况进行准确摸排,将数据定点到人,确保每日100%的健康打卡率和晚考勤率。第一时间响应学校核酸检测通知,有序组织学生完成7轮核酸检测,实现全员参检、全员阴性、全员绿码。严格离返校审批手续,按照防控要求经学办集体讨论后决定是否准假。联动班导师、实习指导老师和论文指导老师,线上召开“疫情期间毕业生+实习生管理专题会”,围绕实习生去向和考研学生复试需求等毕业生、实习生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辅导员24小时在岗,随时待命,当学生深夜出现身体不适时,迅速与校医院取得联系,护送其外出就医。

三、着力心理疏导,增强抗疫必胜心

在封校背景下,有重点、全覆盖式了解学生心理困惑和诉求,召集全院心委、寝室长等近400名学生心理骨干召开“防疫心理调适与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会”,发挥朋辈力量帮助同学们平稳度过情绪爆发期。组织4期“云心相连 家校同心”线上家长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家长们汇报校院各项防疫举措,“师大的老师们辛苦了,学校管理有方,我们家长很放心”,真情实感的流露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家校向心力。

四、着力学业指导,把好学习质监关

全面实施线上教学以来,辅导员们采用“线上监督+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走”进腾讯课堂等授课平台,走进宿舍,积极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态。同时,倡导同学们在居寝期间发起“英语口语”“课外阅读”打卡活动;组织“你的保研学姐来啦”保研学子-新生互动交流会;比对分析首轮专业分流摸底情况,对接各系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云”宣讲,做到疫情防控和学风建设“两不误、双促进”。

五、着力志愿服务,勇当抗疫排头兵

疫潮再起,辅导员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协助学校核检信息采集工作,持续7小时在岗,重复核验操作上千次,在防疫一线默默守护师生平安。同时,各年级辅导员发动近20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响应《致旅院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倡议书》,彰显“知难而上勇担当”的先锋力量。学生党员们踊跃参与核检志愿服务,协助现场有序检测,分流排控;协助学院派发防疫物资,与辅导员一同将上万只口罩、两百瓶酒精喷雾、洗手液一一送到学生手中;积极辅助封控园区内学生信息摸排、防护情况督导等一系列急、难、险工作。


上一条:我院2021级举办保研交流线上沙龙 下一条:【抗击疫情】守望相助、疫散有时,旅游学院齐心抗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