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聚“新”力量,与“疫”共舞


2022年04月22日 17:00  点击:[]







3月28日,因岳麓区疫情形势再度升级,旅院新生所在的咸嘉湖校区采取封校措施。对还在适应大学生活的新生来说,疫情打乱了学习节奏,加剧了对专业前景的迷茫,人身安全、心理安全等各类风险叠加共振。在此背景下,旅游学院主动破局,党委副书记廖欢召集6轮学工会议,对新生教育再布局,化危机为契机,有力凝聚起“新”力量。

讲好思政大课,政治素养有提升。学院以“虚实结合”的工作方式,在封校情境下讲好思政大课,淬炼新生政治素养。“实”是着眼现实环境,辅导员讲述抗疫故事。封校两周内,学院统一部署线上“年级大会”“班团会”,讲述宏大抗疫场景、重大成果和伟大精神,为新生理解爱国主义真实内涵提供了现实关照。面向全院学生征集记录身边抗疫故事的诗文和摄影作品,精心打造“疫”瞬间云上诗文会和光影展,一行行、一帧帧传递抗疫14天里的温暖与真情。“虚”为网络空间激浊扬清,壮大舆论引导正能量。为应对负面舆情对高校思政话语权的削弱,龚曦、邱粤湘等辅导员系统化渐进式设置思政热词,围绕“党员行动”“师生齐抗疫”等主题在公众号和院网发布近20期报道,累计阅读量破万,同时联动学生骨干设计“抗疫小剧场”“抗疫舞蹈接力”等原创居寝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

响应志愿行动,入党向心力在凝聚。4月,新生中首批入党积极分子即将进入入党培训班学习,学院把“党员抗疫志愿行动”作为党性教育的开班仪式。邱粤湘、赵雅璇等学生辅导员躬身力行作示范,主动请缨协助核检信息采集。鼓励新生中入党积极分子响应《致旅游学院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倡议书》,与高年级党员一同参与核检分流排控、派发学院防疫物资等志愿服务,在众志成城的防疫实践中新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得到了强化,凝聚起“向往入党 光荣在党”的向心力。

聚焦学业,专业选择有认同。4月初,正值第一轮专业分流、转专业意向摸底,疫情的爆发必然会驱使新生们思考旅游行业所承受的巨大冲击,产生专业“负向”体验。因此,学院系统化展开专业教育,一方面辅导员下寝宣讲“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等国家政策和疫情趋缓后行业潜能,一方面邀请系主任、“海归”青教团、保研生、境外交换生上线“云讲堂”,开辟“专业前景你知道”“保研学姐来啦”“境外求学那些事”等多板块,为专业认知提供更更宏大的视野,做到疫情防控和学风建设“两不误、双促进”。

强体舒心,健康防护网已筑牢。疫情让学生对健康有了更为真切的感悟,学院因时而进,跟进新生健康教育。3月28日和4月8日,心理专干谢胜文召集近300名朋辈心委开展两轮“防疫心理调适与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在封校特殊时期,联动好朋辈力量呵护学生理性向上的心境。封校期间征集运动小视频,掀起新生“运动打卡强免疫”的健康热潮。

4月8日,在解封前夕,学院发布《解封之际写给全院同学的一封信》,院党委书记闵素芬、副书记廖欢和专职组织员骆劲华下寝看望新生,疏导封校期间频发的焦躁、低落等心理现象,并在宿舍现场召开学生骨干会议,强调学生干部要督促好同学做到“解控不解防”。

连线家长,家校合力在形成。疫情局势加剧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思念和担忧,3月29日,学院召集新生线上家长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学校科学周密的防控举措和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居寝生活一一展现给家长,安抚家长焦虑情绪。同时,鼓励新生们在防控期间与家人多联系,不少新生以“书信传情”“自制手工礼物”的方式向家人报平安,家长们纷纷表达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感谢,学院以真情感、真举措在疫情危机情境下有力凝聚起同心育人的家校合力。

新生是疫情亲历者,旅游学院结合抗疫推进新生教育,更能将育人的真情实感传递至学生、家长心底。封校14天,学院把握每一个“疫”瞬间,引导学生完善自我,与“疫”共舞,有力凝聚起“新”力量。


上一条:旅游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工作会 下一条:旅游学院开展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