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动态 >> 正文

改变思维,融入市场,属于小院的发展之路 ——访旅游学院刘杰副院长


2017年10月27日 14:08  点击:[]

 

强强联合

 

旅游学院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2016年8月16日,湖南师范大学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校企合作意向,并希望通过资源共享,相互支持实现双向共赢。这实际上也增加了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与该公司长期合作的可能。此前旅游学院已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合作了两年,2015年,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将部分基层员工送至旅游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今年暑假,第二批学员也已完成培训。

 

工作思路

 

顺应趋势,融入市场

 

 

承接旅游公司和大型酒店的员工培训是近年来旅游学院继续教育工作中较为重要的项目,旅游学院副院长刘杰就是此类项目的主要负责人。2012年,刘杰担任旅游学院行政副院长,并主管学院的继续教育工作。作为一个外向型的、学科专业应用性很强的小院系,改变传统思维,顺应发展趋势,主动融入市场,已经成为旅游学院继续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

 

在市场中寻找机会

 

提高信息敏锐度,打造培训团队

 

在市场中寻找机会。旅游学院是外向型学院,与市场联系较为紧密。刘杰认为,只有敏锐捕捉市场信息,“穿针引线”,挖掘出任何可能的机会,并对之进行拓展,才能将这些潜在的机会收入囊中,也才有可能将培训做成系列,甚至建立培训基地,延长后续的合作期限。为此,他一方面动员学院老师不断提高信息敏锐度,在每一次和企事业单位的接触中挖掘信息。他说,继续教育工作并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业务,尤其在信息时代,必须动员全院教师去获取信息,并善于发现机会;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学院领导班子和老师的支持,打造培训团队,训练培训名师,借助企事业单位自身场地设备,以“名师领衔、团队输出”的模式推动学院继续教育工作往外走,将触角往外伸展,尽力融入市场,以延展自身的生命力。

 

在服务中赢得回报

 

想学员之所想,以心交心,以智取胜

 

在服务中赢得回报。“要想得细一些,很多事情要想在学员之前。”刘杰表示,只有用心去做培训,用心去对待学员,才能将培训办成一场场具有生命力的交流互动学习平台。无论是对待旅游公司的基层员工还是酒店中高层管理,每一次培训前,刘杰都会与对方深入沟通,了解学员和公司实际状况,在确定培训目的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并认真筛选授课老师。为了确保培训效果,把关授课老师的教案、课堂评价即时进行、细心安排学员生活等一系列事项,刘杰都会带头亲自落实完善。而另一方面,旅游学院作为小院,几乎很难为学员提供合适的培训场地,为了不占用学校资源,只能依靠培训对象单位或公司提供场地,尽管这样,旅游学院依然将培训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在学员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旅游学院的培训项目中很多都是“回头客”,也有不少公司因此与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些都是旅游学院坚持以心交心、以质取胜赢得的回报。

 

在困难中寻求突破

 

主动出击,打造培训品牌

 

“做培训是很难的。”刘杰坦言,由于现实情况下,旅游和酒店类公司的人才流动性强,长期扎根于公司的人少,人力培训成本风险增加。再加上社会风气的改善,公费旅游、公款消费等现象逐渐减少,以及自驾游的兴起,导致许多旅游企业效益降低甚至亏本运营,所以相对而言,企业在员工培训上便会产生较多顾虑。而学院里涉世经验不足的老师要与坚持“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进行谈判,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除此之外,旅游专业本身就比较特殊,既不属于基础知识范畴,也不在国培、省培等大项目中,由于专业认知的缘故,除旅游酒店类企业外很难将培训项目与旅游学院联系起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尽管困难重重,但旅游学院一方面主动出击,寻找任何可能的机会,从小处击破,以弥补没有大项目的损失;另一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及不同的旅游企业、酒店、风景名胜区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从长远着想,立足专业优势,打造“管理咨询与人才培训”一体化的培训品牌。

 

在机遇中担当责任

 

将旅游专业理论与思维和具体实际相结合

 

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产业,在拉动消费需求,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旅游产业正成为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正因为如此,旅游学院迎来了外部发展的黄金机遇,旅游专业教育和旅游人才培训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有大量需求。尽管高校承担着向外界输送人才的重任,但中层领导型人才的培养是一件急迫却又“急不来”的事。机遇与责任同在,为此,旅游学院积极与地方旅游行政部门沟通,努力争取旅游行政部门的专项培训,将专业思维和先进理念灌输给旅游行政部门及旅游企业的管理干部,间接培养中层领导型人才。在刘杰看来,旅游管理并不是关起门来埋头做研究的学科专业,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如何将旅游专业理论与思维和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带动经济发展,造福当地居民,才是旅游专业对整个社会最重要的意义所在,这也是旅游学院坚持做好继续教育工作的意义所在。

 

继续教育工作

 

培训之路,道阻且长

 

 

“我们每个人都走在继续教育的路上。”谈到继续教育本身的含义,刘杰说,对于每个人而言,当一个阶段的学习完成,立刻又要进入下一个学习的阶段。尽管学校将“继续教育”定位于“函授、自考与培训”,但实际上它应该涵盖更加广阔的范围,每个人都应该主动去继续学习,发现自己的需要,弥补自身的不足。

或许只有知道继续教育真正的内涵,清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才能够在继续教育工作中不遗余力地去探索,去发展。旅游学院虽然是一个小院,学生人数少,专业窄,资源也相对较少,但这也许正是她的优势所在:专精、凝聚。对于旅游学院这样资源有限的小学院而言,要想把培训真正做好做强,“要走的路还有很远”,但刘杰却很乐观,“改变思维,与市场相融合,并按照规章制度行事,就能实现所预期的目标。” 

 

上一条:我院会展管理系协办2017中国会展业年会暨长沙会展经济论坛 下一条:人社部精准扶贫视域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我院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