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一梦潇湘歌舞长


2018年10月14日 11:26  点击:[]

  

星河人间,沙渚江连,潇影悠悠长绵绵,湘水汤汤风涟涟。星沙情韵,潇湘情怀,似朝露初绽,宛夜华始散,朝朝暮暮城中伏,岁岁年年土里埋。指不定个春风夏阳,秋云冬雪,和成个梦团子,落进梦中演古今,唱往来,一个歌良舞长,读不尽潇湘。

一梦湘江畔,芦苇茫,农家浣纱捣江雾,一击江水千层纹,漾动叶叶扁舟,切水路而行。豆蔻少女娉婷灵灵,纤腰似个春风杨柳枝,娇肤似把夏日水泽萤,笑音似条清幽泉水铃,一颦一动俘了少年心,眉目羞来掩不了情,灼灼桃花生生蒹葭,恰是室家相宜宾。天子赐婚承恩泽,两情相悦结欢合。可怜燕尔不多时,战事突起军令勒。缠绵送夫从军去,泪水涟涟洒离歌。挑灯案前叹相思,夜雨沥沥花失色。矢志不渝情意坚,区区岁月奈我何。终归天意有怜惹,及至君归伴君侧。静好余生倏忽逝,香消玉殒人事搁。荒荒千年时境迁,掘土出棺容颜尚。举世称奇无从知,不腐传奇无解方。唯有其中情味长,是为辛追与利苍。

二梦湘乡里,荷叶塘,耕读世家得长子,清贫度日书声朗。博识长辈相授业,蒙教导,启心智,童子试中列前茅,远志怀胸莫敢怠,习读诗书期来日,大鹏展翅施抱负。及弱冠,取秀才,意气风发,才识初露得青睐。国势动乱如浮萍,男儿自强将志明。内忧外患甚堪忧,有志之士出策谋。寻机而动无须论,招兵买马建湘军,平太平天国之叛反,抗外国侵略之强压,解气,快人心。解放思想倡洋务,切切念念兴民族。世间人有千百态,气节若失痛哀哉。立身处世德为先,家国大义身可献。食果当品其中味,识人当赏品格美。世人只知曾国藩,不解其心君子颜。

三梦湘西城,沅水河,古朴苗族风俗雅,山林秀美川河清透,数不清丛中花似星辰坠,道不尽清晨雾里月光散。眷恋山水人情烟火味,成就一身文气氲凰城;怀藏浪漫明净文艺心,吐纳半边情韵作《边城》。质朴小城笼烟雨,渡人船家善有余。自家有女初长成,情窦初开待相逢。痴心一片虽不悔,终归流水无意随。旁者观来戚戚焉,春去秋来空期盼。最是碎人心者事,莫过爱而不得时。虽著爱情悲剧作,心尖上人不错过。沈老情诗抒情意,文华高卓获芳心。老来执意惜笔墨,凡尘俗世皆看破。自号从文从笔墨,只愿个笔耕不辍。从文从心不忘本,人世心缘两相闻。

梦潇湘,儿女情长,家国情怀,文艺追求,明净而明朗。醉在古人旧事之中,一时忘却了时光,人生当是载歌载舞而行,不忘初心。

  

  

  

旅游学院  刘菁菁  

 

  

上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写给青年毛泽东的一封信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关工委工作活动项目申报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