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写给青年毛泽东的一封信


2018年10月14日 11:36  点击:[]

  

润之同志:

你好!也许收到这封信你会很奇怪,因为我是来自未来世界的人。不过,既然灵魂的交流不分对象、不论身份、不问出处,那么这种跨越时空的交流方式,你也必能坦然笑对。如此,就请细读这封信,这封来自和平年代的湖湘学子的信。

湖湘自古多才俊。岳麓书院题词“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每每看到,心中自豪之感油然而生。一代又一代湖湘子弟用他们的言行践行着“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的湖湘精神,从他们那里,我看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爱仁德,看到了“当今天下,舍我其谁”的敢为人先,看到了信义和信仰。

曾国藩和左宗棠便是湖湘才俊的典型代表。曾文正“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是梁启超口中“五千年才出一个的奇人”。他这一生都以“经世致用”为信条,身处庙堂,心忧天下。而同一时代的左宗棠,让林则徐“一见倾倒,诧为绝世奇才”,认为收复新疆非此人不可,于是在江风吹浪的湘江之夜,二人举杯畅饮,放怀纵谈今昔。

清王朝的摇摇欲坠唤起了曾、左的仁德之心,也给予他们敢为人先的动力。虽斯人往矣,但他们的精神,影响并激励着后世之人。

润之便是其中之一吧。你虽处于中国社会的凄风苦雨之中,但我知道,你心中蓝图早已绘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拥有这般凌云壮志,岂是蓬蒿人?想必你早已向万千百姓默许下承诺: 风雨如晦的日子必将消逝,我们会以昂扬的姿态走向胜利、走向未来。而你必定坚信,自己会让这个暗自许下的诺言成为现实。

事实上,我所生活的中国社会便是你承诺的现实。这里没有压迫、没有战争,只有平等和和平。这里的每个人,脸上已经换上了自信而幸福的笑容,但血液里依然流着“仁德”和“信义”,骨子里依然镌刻着“敢为人先”和“自强不息”。

看到这些,你是否感到欣慰?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风发意气你早已具备,“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壮志豪情你也丝毫不减,你不需要别人来告知你未来是什么样,因为你早已看清了它的模样。所以,这封来自未来的信只是想向你致敬,在这个冬日,在潇湘大地。

德满湖湘泽华夏,信传万疆永流芳。那些时间带不走的,终究会一直存在下去,成为联系过往和未来的纽带。

遥祝:大安!

  

 

来自未来世界的湖湘学子

旅游学院李春艳  

 

2017年11月21日

  

上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湖湘美德扬天下 下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一梦潇湘歌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