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二等奖作品】积善之家得余庆也


2019年04月14日 10:06  点击:[]

  

 

  

 

  

  

 

积善之家得余庆也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获奖作品

 

2017级酒店管理班  邱粤湘

 

 

 

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说过,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每片雪花都不愿承认自己是雪崩的罪魁祸首。

 

1029日上午,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病去世,他的妻子哈文在微博中写到“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1025日凌晨520分,永失我爱。”据相关消息报道,这个时候李咏的葬礼已经于1028日在纽约举行,这是一个妻子对丈夫最后的告别,也是李咏的生命最后的句号。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是追悼声音,但更多人都在用李咏的癌症做文章,呼吁大家做运动,叫嚣人们要购买各种保健品,可以想见今后各种微商可能会用李咏做例子,给大家灌输强有力的鸡汤。“李咏比你有钱,李咏在美国抗癌17个月,但是癌症还是没有放过他,赶紧购买保健品为自己的健康投资吧!”“著名主持人李咏50岁因癌症去世,据相关统计表明到2030年平均每个家庭都会有一名癌症患者,赶快行动起来吧!”还有很多号召性的话语,不再一一赘述,再配上产品图片,最重要的是加上李咏的照片,或者哈文的微博。人类最后一点仁慈被消耗殆尽,死者被彻底利用。

 

生命原本艰难,有人却常常雪上加霜。如果你能仁慈、友善地对待每个人,放开消极,拥抱积极,那你就找到了生活的正确方式。我们拼命想要快乐,但又常常在错误的地方寻找快乐。

 

无独有偶1028日重庆万州长江二桥桥面,一辆大巴与小轿车发生碰撞后大巴车坠入江中。这次背锅的是“女司机”,消息一出大家在为车上的乘客担心的同时,各方报道都开始刷屏的内容变成了“此次事故是由一名开私家车的女司机逆向行驶造成的。”于是网络上骂声四起,我可以理解人们对大巴乘客的担忧,但是把这样的情绪转化为恶意就不太妥当了,网民们用了很多侮辱性的人身攻击的语言,甚至有网友开始人肉搜索该名女司机。“女司机”这个原本就在网络上带有讽刺性的词语,变得更加不友好,更加令人厌恶。就在仅仅半天后,重庆市公安局万州区分局发布了官宣通告,“事故系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完全反了,女司机是正常行驶,无辜躺枪。庆幸是公安机关的通报,挽回了女司机的名誉,但是还有人在指责该名女司机不应该穿着高跟鞋开车,仿佛这样的指摘可以挽回曾经那些批判的言辞,毕竟这个女司机还是有错的嘛。不知道这个被对面来车惊吓后已经吓得魂飞魄散的女司机,看到网络上的种种文字会不会留下心理阴影,无端成为网民情绪的发泄口。

 

还记得鲁迅先生说:“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下劣凶残到这地步。”如此看来先生所言确实不虚,被引为导火索的李咏夫妻,被谩骂攻击的女司机,以及可以想见到了为中国保健品事业照亮前路的李咏之死。还有很多,甚至你我,我们在险恶的人心的面前或者沦为别人互相攻击的工具,或者变成打击异己的棋子,或者仅仅就是一个发泄负面情绪的出口。原来很早以前鲁迅先生已经看到人心的病变,更胜疾病对人造成的伤害,于是他才毅然弃医从文,而现今我们享受着医疗的进步,李咏17个月的抗癌历程,也许他们曾经看到过生存的希望。但是在观望人心的我却觉得世间的黑暗悲凉,无法看清前路。

 

是的,人类何其无奈,在疾病面前我们不堪一击,往往倾家荡产救不回一条性命。但是,在人心面前疾病不值得一提,人心的险恶、狡诈、贪婪厉害过癌症千百倍。但愿我们能心存善念,世界清明。

 

  

  

  

 

  

上一条:【“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二等奖作品】愿您仁爱友善感恩尚善 下一条:【“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二等奖作品】不要让人利用了我们的善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