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 正文

【献礼党代会】徐飞雄:以农旅融合增强旅游扶贫村建设实效


2016年11月16日 00:00  点击:[]

值此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围绕“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向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以下为我院徐飞雄教授在红网(http://ldhn.rednet.cn/c/2016/11/15/4135355.htm)发表的理论文章,并被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o/2016-11-15/doc-ifxxsfip4845991.shtml)等转载。全文如下:

徐飞雄:以农旅融合增强旅游扶贫村建设实效

——“献礼党代会”旅游评论之八

2016-11-15 14:51:36来源:红网作者:徐飞雄编辑:许敏红网官方微博

[编者按]

值此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向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凤凰熊龙村。图/红网)

2016年8月11日,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2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并印发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在此方案中,湖南共有1978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对于湖南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建设,路径有许多,但其中最为重要的路径之一是以农旅融合强化乡村旅游扶贫村建设的实效。

一、农旅融合可增强乡村旅游扶贫村建设实效

乡村旅游资源种类很多,就乡村旅游扶贫村的建设而言,农业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种资源。

首先,依托农业开发乡村旅游可夯实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的根基。一是依托农业开发旅游可使乡村旅游扶贫村的旅游产品体系“农味”浓郁,而“农味”又是乡村旅游的两大共性特色(“乡味”“农味”)之一;二是只有依托农业生产活动才能开发出一系列令游客感到真切的农事观光、农事体验等旅游活动项目,仅凭农村环境和农具虽然也可以开发出一些农事体验之类的旅游活动项目,但这样的旅游活动项目令游客感到并不真切;三是依托农业生产活动开发乡村旅游能够大大延长旅游活动项目链。譬如,依托果业生产活动可开发经营果树花卉观光、果园花香浴、水果观光与采摘、新鲜水果品尝、水果菜肴品尝、水果加工体验、购果、认养果树等一系列旅游活动项目;四是依托农业生产开发乡村旅游利于分散、弱化乡村旅游开发风险。

其次,依托农业开发乡村旅游是夯实旅游扶贫村经济支柱——农业发展后劲的需要。一是依托农业开发乡村旅游,有助于旅游扶贫村的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依托农业开发乡村旅游有助于旅游扶贫村调整、提升种植业和养殖业结构。譬如,旅游扶贫村为了满足旅游者的购物需求可能会积极发展一些新特优农产品生产,这样必然会促进农业生产结构的改善;三是依托农业开发乡村旅游可延长农业生产链条,进而可使农产品实现多次增值;四是依托农业开发乡村旅游可使旅游扶贫村的部分农产品能够就地销售。这样,既可减少农产品损耗,又可节省包装运输费用,还可节省因借助商品流通渠道所需的各种费用;五是依托农业开发乡村旅游可改善旅游扶贫村农产品对外营销的条件。

二、从多方面努力,实现农旅深度融合

首先,要在产业结构上进行全方位的农旅深度融合。其基本做法有二:一是根据当地土地利用条件及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经营需要等方面的因素考虑,调整乡村旅游扶贫村的种养业结构,为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经营走农旅融合之路创造条件。二是将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经营与农产品的种植或养殖、农副产品的加工进行深度联动。这样,可使农产品实现四次增值:由农产品转变为农产品加工品,使农产品实现第一次增值;经过旅游文化创意,使农产品实现第二次增值;附加上旅游购物服务之后使农产品实现第三次增值;通过游客自采、自摘、自购,将游客的活动延伸到农业生产实地,使农产品实现第四次增值。

其次,要在地块空间上进行全方位的农旅深度融合,使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转变为乡村旅游景点、景区。纯粹的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并不等于乡村旅游景点、景区,要使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真正成为游客所期望的乡村旅游景点、景区就必须融入一些旅游服务所需的元素。譬如,在规模较大的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只有建了旅游厕所、游道、亭、廊及标识系统等旅游服务设施,甚至生态停车场等,游客才能进入或深入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才能在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停得下来。

再次,要在旅游产品结构上进行全方位的农旅深度融合。一是要以创新创意为手段利用农业尽量开发经营观光型旅游、体验型旅游、参与型旅游、研究型旅游、励志型旅游、养生型旅游、购物型旅游等七大类旅游产品;二是要以创新创意为手段尽量将农业元素全方位深度融入旅游六要素服务之中。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一条:红网专访王兆峰院长 解读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下一条:【献礼党代会】王兆峰:创新机制,打造武陵山区跨界全域旅游示范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