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 正文

【献礼党代会】王兆峰:创新机制,打造武陵山区跨界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年11月14日 00:00  点击:[]

值此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围绕“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向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以下为我院院长王兆峰教授在红网(http://ldhn.rednet.cn/c/2016/11/10/4131044.htm)发表的理论文章,并被湖南省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www.hnt.gov.cn/xxgk_71423/gzdt/lyyw/201611/t20161109_3445992.html)、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o/2016-11-10/doc-ifxxsfip4350142.shtml)等转载。全文如下:

王兆峰:创新机制,打造武陵山区跨界全域旅游示范区

——“献礼党代会”旅游评论之六

2016-11-10 11:41:38来源:红网作者:王兆峰编辑:许敏红网官方微博

[编者按]

值此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向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苗寨。图/红网)

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大众旅游时代湖南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也是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途径。全域旅游战略实施强调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关键是解决跨界旅游跨界合作中出现的利益冲突问题,实现区域之间旅游产业发展的互利共赢。湖南旅游“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强化县际、市州、省际及对外的旅游合作,武陵山区要着力强化与鄂西、黔东、黔东南、桂北地区和成渝城市群的跨界旅游合作。因此,必须基于利益冲突治理的视角,强化跨界合作的优势,从根本上破解武陵山区跨界合作中利益冲突与恶性竞争的恶性循环,实现共赢发展,打造跨界全域旅游示范区、跨界旅游合作示范区、跨界旅游扶贫示范区。

发挥政府引领作用,打造旅游跨界合作利益基点。打造共同的旅游合作利益基点,是破解各方利益冲突的前提。当前,武陵山区已初步形成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和制度,并成立了相关的协调委员会等组织机构,但实际操作中由于行政分割和利益冲突等难题,导致跨界合作的效果有限。旅游产业和旅游活动具有显著的综合性与整体性,而区域之间的行政分割和利益冲突必然影响旅游资源的开发质量与水平,降低旅游活动的舒适性,影响到游客的满意度提升,最终会影响到整个区域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武陵山片区各地山同脉,水同源,树同根,人同俗,生态文化类似,从地理和经济上都属于一个区域整体,具有打破行政分割束缚,开发跨界型的高质量、高水平旅游目的地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武陵山区各地要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府在旅游跨界合作中的引领作用,以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着眼于长远旅游利益,跨界边区携手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各地要合作打造区域共同的旅游核心目的地,规划开发跨界旅游功能区和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共同的旅游跨界合作利益基点,共同策划区域整体品牌形象,带动整个区域旅游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错位发展,打造各地的旅游核心竞争力。如何保障各区域自身的经济、税收、居民收入等利益是跨界旅游合作中的核心问题,也是发挥旅游合作效用的关键因素。相似的旅游发展定位只会导致残酷的恶性竞争,最终使各地失去合作的基础;只有各地形成了自身旅游的特色和优势,具有各自的特定旅游市场与发展空间,才能真正的治理和解决利益冲突。因此,各地区根据自身的旅游资源与开发条件优势,打造自身旅游特色,形成自身的旅游利基,是破解利益冲突的根本路径。虽然武陵山区各地旅游资源具有一定雷同,但是生态文化和自然地理等层面仍然具有各自的显著特色,具备实施错位发展,打造自身旅游核心竞争力的条件。事实上,自驾游已成为未来旅游的主流业态,担心区域旅游合作导致本地区游客大量流失是毫无必要的,依靠堵截获取游客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持续的,真正吸引游客的仍然是各地的旅游特色、开发质量和服务质量。因此,武陵山区各地政府要摒弃相互照搬与模仿的发展模式的误区,特别是通过行政手段保护区域旅游市场的方法,在区域间相互协调的前提下,立足创意挖掘自身优势资源,以旅游产品、业态和服务的创新为根本,打造自身的旅游核心竞争力,巩固旅游跨界合作的基础。

营造合作氛围,激发利益主体跨界合作积极性。作为旅游活动的实施者,旅游相关利益主体的跨界合作实施积极性,是旅游跨界合作的关键。当前,武陵山区各地之间的旅游竞争和利益冲突日益激烈,除了政府的税收与GDP冲突外,不同地区的企业之间有市场与客源的利益冲突,居民之间也有收入和就业岗位的争夺,最终形成了武陵山区各地之间合作的各种障碍和壁垒,严重阻碍了武陵山区作为一个区域整体的旅游竞争力。因此,治理旅游利益冲突,要避免政府部门的单打独斗,必须营造区域之间旅游跨界合作的氛围,调动旅游企业、居民和相关组织参与旅游跨界合作的积极性;要发挥区域间政府利益协调组织的作用,注重利益合理分配的政策导向,重点做好相关奖惩措施的联合实施,为旅游跨界合作实施提供支持;要建立区域旅游互利互惠机制,切实解决旅游利益主体实施合作中的矛盾,重点要为旅游企业的跨界经营提供条件和便利。

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打造全域旅游利益共同体。全域旅游是一种理念与发展思路的创新,强调整体旅游环境对旅游发展的影响。武陵山区各地要以全域旅游思路为指引,共建旅游环境,打造全域旅游利益共同体与旅游跨界合作的示范区。要不断优化以服务设施、配套设施和环保设施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重点完善区域之间立体化交通网络建设,实现区域之间旅游交通标识的共享,推进区域间无障碍旅游进程;强化旅游市场执法与监管合作,推动区域间旅游、公安、文化、工商、物价等部门联合执法,构建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等管理协调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推动智慧旅游合作,打造跨界旅游服务信息化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区域旅游产业分析与监测的无缝链接,推动跨界旅游信息共享,打造全域旅游利益共同体,创建全国跨界全域旅游示范区、跨界旅游合作示范区、跨界旅游扶贫示范区。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师生导师)

上一条:【献礼党代会】徐飞雄:以农旅融合增强旅游扶贫村建设实效 下一条:【献礼党代会】贺小荣:立足县域经济发展 加快旅游扶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