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 >> 正文

杜一力做客湖南旅游创新大讲堂 纵论地域文化的旅游活力


2015年12月25日 00:00  点击:[]

(记者 陈宇佳 王丝雨)12月24日上午,湖南旅游创新大讲堂2015年第四场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杜一力应邀主讲“地域文化的旅游活力”。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玉灵,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超祥,副局长高扬先,纪检组组长郭固权,副局长尚斌,副巡视员欧阳斌,我校党委书记李民、副校长周俊武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旅游学院院长兼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夏赞才主持。

报告会前,李民代表学校向杜一力女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杜一力从地域文化的精神价值和旅游价值、激活地域文化旅游活力的规律两个方面论述了地域文化的旅游活力。她说,地域文化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掘着自我特色和价值,而旅游能够“发明”地域文化的价值,传递和增益文化价值。如今,地域文化面临着走向消亡或多元化两个选择,湖南旅游业应当选择后者,突出湖湘文化,成为多元文化的土壤。杜一力指出,现代旅游业已进入到旅游目的地时代、全球旅游时代和乡村旅游时代;区域旅游和资源开发要兼顾区域整体性、文化代表性和地域特殊性;旅游活动作为一种地域交流活动,应当具备平等观念和不干扰原则。她以丽江、凤凰、乌镇为例,提出激活地域文化的旅游活力要将地域文化生活化、旅游景区社区化,让旅游管理变成社区管理,让传统生活方式进入现代社会。杜一力详细介绍了黄山、徽州等景区的再生机制和环境特点,说明地域文化也是“有机文化”。

提问环节,杜一力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湖南省旅游局干部职工,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部分专家,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学院、湖南商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和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师生,以及湖南华天集团员工等300余人聆听了学术报告。

上一条:许春晓副院长出席全省旅游规划工作会议 解读湖南“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下一条:田贵君做客湖南旅游创新大讲堂 解读张家界旅游发展战略新定位

关闭